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0-15 12:15:08

中國被指違本人意願遣返大批脫北者 外交部:依法處理非法入境人士

分享:

圖為脫北者和人權活動人士9月在中國駐韓大使館舉行集會,要求北京釋放在華被捕的脫北者。(圖/美聯社)

南韓統一部13日表示,有關在中國東北三省的脫北者遭遣返北韓一事,統一部認定屬實,但無法確認具體人數。南韓政府已向北京表達高度關切,並重申反對將旅外脫北者遣送返回北韓的立場。

《韓聯社》報道,南韓民間團體「北韓正義連帶」11日指控,被關押在吉林省和遼寧省的600多位脫北者,9日晚間從琿春、圖們、南坪、長白和丹東口岸被遣送回北韓。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具炳衫13日表示,當局將此認定屬實,但無法確認遭遣返人員包含多少脫北者、病患或罪犯。具炳杉稱,南韓政府對此深感遺憾,並向中方表示高度關切。

稱中國不存在所謂「脫北者」一說

具炳衫強調,南韓一貫堅持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將旅外脫北者遣送返回」的立場。他指出,不按本人意願遣返脫北者等於違反國際法中的禁止遣返原則。

中國外交部汪文斌12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稱,中國不存在所謂「脫北者」一說。對於因經濟原因抵華的非法入境北韓人,中方始終秉持負責任的態度,按照國內法、國際法和人道主義相結合的原則「妥善處理」。

《路透社》報道,南韓政府和國際人權組織表示,被遣返回國的脫北者將面臨嚴厲懲罰,包括被拘留在勞改營,遭受惡劣待遇。

人權觀察:已有逾500名北韓人被遣返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北京已強迫遣返500多名北韓人,大多數是女性,呼籲各國政府譴責北京、並呼籲停止遣返。人權觀察引述一名致力於幫助脫北者,與北韓、中國都有往來的傳教士的說法,他表示,這些北韓人9日晚間遭車隊帶走,經過5個不同的邊境口岸返回北韓。

一名2001年叛逃到南韓的脫北者稱,他的一名親戚據信也在被驅逐出境的人之列。該名親戚已在中國生活了25年,並與一名中國男子育有一女。另一名脫北者金赫(Kim Hyuk,音譯)稱,他的親戚金哲玉(Kim Cheol-ok,音譯)4月在吉林省被大陸當局拘留,最近從監獄中打電話給他女兒稱,「最近要被送回北韓了」。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哈馬斯是甚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甚麼攻擊以色列?(am730製圖) 哈馬斯是甚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甚麼攻擊以色列?(am730製圖) 哈馬斯是甚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甚麼攻擊以色列?(am730製圖) 哈馬斯是甚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甚麼攻擊以色列?(am730製圖) 哈馬斯是甚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甚麼攻擊以色列?(am730製圖) 哈馬斯是甚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甚麼攻擊以色列?(am730製圖) 哈馬斯是甚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甚麼攻擊以色列?(am730製圖) 哈馬斯是甚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甚麼攻擊以色列?(am730製圖) 哈馬斯是甚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為甚麼攻擊以色列?(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