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11 13:18:05

中國詐騙集團魔爪延伸至英國 華留學生遭假公安呃走17萬英鎊

分享:
中國詐騙集團在英國犯案。(資料圖片)

中國詐騙集團在英國犯案。(資料圖片)

一如其他許多國家,英國近年詐騙案件也日益猖獗,且詐騙集團的「全球化」經營模式及運用新科技的能力往往造成執法困難。英國《泰晤士報》上周六(9)報道,一名負笈英國的中國留學生近期在10多天內向詐騙集團陸續匯款約17萬英鎊(1708,400港元),詐騙集團成員偽裝成中國官員,指控她涉嫌金融詐騙,須盡快繳交保釋金才能脫身。

報道指,某天當21歲的中國留學生莎拉(Sarah)在大學宿舍收拾行李準備翌日飛往香港探望母親時,收到一個來電,對方自稱是中國駐英大使館官員,聲稱莎拉的學生簽證有問題,因為她名下一張金融卡與發生在中國的一宗金融詐騙案有關。對方給她聲稱是上海警方的聯絡電話,要她盡快聯絡。

假公安指稱受害人遭通緝

莎拉其後與一名穿著警察制服的男子視像電話,對方告訴她,她涉嫌一宗大型金融騙案。男子出示有莎拉照片和護照資料的「通緝令」,聲稱她名下的金融卡在詐騙案扮演關鍵角色,共有17人被騙超過30萬英鎊(301萬港元)

為加強威嚇效果,男子向莎拉播放影片,顯示一名男子墮樓死亡,男子告訴莎拉,片中身亡的男子是其中一名受害者,他被騙的錢就是匯到莎拉的金融卡。這名假警察稱,莎拉只要一入境中國,就會被捕,其母親也會被捕,她唯一出路就是立即交付保釋金。

Ad Block

受害人自責

儘管莎拉猜測自己可能被盜用身份,也是受害人,她仍非常緊張,認為未能保護個人資料是自己的疏失。此外,無論是在中國內地或香港,挑戰、質疑執法及安全單位人員或其他「權威人士」,往往被視為不智。莎拉也為自己的英國居留資格及母親的安全擔心。她因此按指示取消往香港探親,開始籌集資金,匯到一個中國的銀行戶口。

這邊廂,假警察密切追蹤並監控整個過程,並警告莎拉不得向任何人透露,理由是案件仍在調查中,若她對外洩漏風聲,會因破壞罪被進一步調查並起訴。假警員再向她出示影片,這次是一名詐騙疑犯被捕和審問。

Ad Block

寢食難安 受害人思考能力下降

假警員聲稱,看過影片,莎拉就會對自己入境中國後的可能遭遇有心理準備。她看完影片後心生恐懼,隨後她以辦理行政手續需提供財政證明為由,請母親暫時匯入一筆錢。在10多天內,她匯款總計約17萬英鎊。她事後受訪稱,當時因十分焦慮不安、難以正常飲食和睡眠,思考能力明顯下降。

詐騙集團的魔爪延伸至英國。(資料圖片)

詐騙集團的魔爪延伸至英國。(資料圖片)

受害人獲校方減免部分學費

完成第3次匯款後,莎拉才開始懷疑事有蹺蹊,並向中國和英國警方報案。但詐騙集團成員在清空、關閉銀行戶口後立即失蹤,莎拉無法追回損失金額。她說,這場經歷對她衝擊很大,曾有自殺念頭,幸好家人對她諒解,並給強大的心理支持。

Ad Block

中國警方後來告訴莎拉,這一切幾乎可以確定是以緬甸為基地的中國詐騙集團所犯的案,受害人遍布全球。莎拉說,她把事件告訴校方後,校方除了部份減免她下一個學年的費用,也請她透過電郵對其他外國留學生提出警告,避免更多人受害。

在英涉詐騙金額倍增

根據總部位於比利時的國際大型會計事務所BDO上月發布的報告,2023年英國境內詐騙案涉及的金額較前一年倍翻至23億英鎊(231億港元),金額是近20年來第二高。

BDO警告,實際金額應該比23億英鎊「高出許多」。英國官方長期執行的「英格蘭與威爾斯犯罪調查研究」計劃資料顯示,估計每7宗詐騙案中,僅不到一宗的受害人曾報警。BDO的指,英國的詐騙熱點以倫敦和英格蘭東南部排名第一,涉案金額年增率高達170%

Ad Block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全球50大最美味麵包,中國燒餅、香港排包、法國長棍上榜,只列部份(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