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28 12:07:00

中美角力|拜登︰美國晶片法已使習近平憂慮 據報將與盟友擴大對華晶片出口管制

分享:

美國本月初收緊出口管制,限制中國獲得先進晶片、開發超級電腦,以及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華府加大本土晶片製造的投資,已經引起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憂慮。此外,美國與盟友商討,擴大對華晶片出口管制。

拜登︰美國晶片法已使習近平憂慮,據報將與盟友擴大對華晶片出口管制。(AP)

拜登︰美國晶片法已使習近平憂慮,據報將與盟友擴大對華晶片出口管制。(AP)

拜登到紐約州出席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的活動,美光計劃在紐約投資1,000億美元設廠,以提高晶片產量,拜登指,他早前簽署生效的晶片法案,加大在美國本土投資製造晶片,可以扭轉目前的形勢,單是美光的投資案,就將提高美國的全球記憶體晶片和產量占比提高5倍,在美國製造晶片,對想買車、換洗衣機、取得新手機的家庭來說,能幫助降低成本。美國政府正採取行動,降低對亞洲供應商的依賴,並限制中國大陸取得晶片製造技術的管道。他指:「我曾聽到習近平說他對此有些擔心」。

美國正與盟友磋商,把措施擴大到其他國家,包括日本和荷蘭等,預料短期內會達成協議。(資料圖片)

美國正與盟友磋商,把措施擴大到其他國家,包括日本和荷蘭等,預料短期內會達成協議。(資料圖片)

商務部:料短期內與日本荷蘭等達成協議

《路透社》(Reuters)引述美國商務部副部長埃斯特韋斯(Alan Estevez)表示,正與盟友磋商,把措施擴大到其他國家,包括日本和荷蘭等,預料短期內會達成協議。 他又說,除晶片外,亦會考慮在其他有機會威脅美國和盟友的範疇上,推出管制措施,包括量子計算、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等,直至北京改變自身行為模式,但強調華府的目的並非摧毀中國經濟,或全面與中國貿易脫鈎。

在北京,外交部早前回應美國針對中國的晶片禁令時表示批評,出於政治目的的人為設限,破壞產供鏈穩定,損人不利己。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肆意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無理打壓中方企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