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26 23:02:49

俄羅斯兩年後退出國際太空站 結束與美國20多年合作

分享:
國際太空站 國際太空站 國際太空站

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與西方國家關係鬧僵之際,該國新任太空局首長Yuri Borisov今日與總統普京會面時說,「我們會履行與合作夥伴的承諾,但已決定將在2024年退出國際太空站。」俄方將專注建設自己的太空站。美國太空總署(NASA)負責太空站的官員稱,他們事前未有收到俄方知會有意結束與美國的二十多年太空合作。

國際太空站於2000年投入運作,由美國、俄羅斯、日本、加拿大和歐洲太空總署聯手合作,作科學研究之用,並分為俄羅斯軌道和美國軌道兩部分,來自19個國家的逾200個太空人曾到訪。不足兩周前,美俄才公布一項太空人交流協議,9月起兩名俄國太空人將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升空,而兩名美國太空人則乘坐俄國火箭往太空。未知俄國退出國際太空站決定會否影響有關協議。

國際太空站 國際太空站

原定2030年棄用

俄烏戰爭令美俄關係跌至谷底,而國際太空站被視為兩國其中一個最後的民間合作。美國拜登政府去年12月宣布,會將國際太空站的運作限期由2024年延長至2030年,作為NASA在國際太空站首要夥伴的俄羅斯從未答允。NASA於2月曾稱,有意運作國際太空站至2030年底,之後國際太空站會脫軌並墜落太平洋一偏遠處。屆時將由商業營運的太空平台取代國際太空站,用作各國合作和科研之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