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03 21:59:38

全球暖化|魚生會漲價? 海水變暖致日本漁獲下降 魚變細

分享:
海水升溫導致日式料理常用魚類的漁獲減少,魚體積變細。(資料圖片)

海水升溫導致日式料理常用魚類的漁獲減少,魚體積變細。(資料圖片)

港人愛吃日本魚生,但全球暖化導致海水升溫,影響魚類季節性遷徙路徑,導致近年日本漁獲減少、魚的體積變細,價格亦比以往提高。

英國《衛報》引述日本漁業部門指,秋刀魚、烏賊、三文魚及其他日式料理常用魚類的魚獲下降,原因是全球暖化導致海洋環境改變。宮城縣鹽竈市魚販Miki Seino表示,漁獲比數年前減少,魚也變細了,「我們聽說海水變暖影響了日本東北地方的漁獲,價格也貴得多」,「我們現在秋冬季賣的魚,是以前只在夏天才當造的」。

全球暖化|自2014年起  漁獲大跌

日本東岸的溫暖海洋流令秋刀魚的產卵遷徙路徑改變,牠們游至更遠離岸邊水域活動,該處食物較少,秋刀魚數量也隨之減少、體積變細。漁業顧問公司「Seafood Legacy」副總裁Dr Aiko Yamauchi指出,日本料理常用魚類的漁獲自2014年起便大跌,其他種類的漁獲可能亦然,若情況真的如此,日本大多數漁民生計便會遭受嚴重打擊。

海洋變暖導致日式料理常用魚類的漁獲減少。(資料圖片)

海洋變暖導致日式料理常用魚類的漁獲減少。(資料圖片)

全球暖化|鰹魚肥美 響起警號

不少漁民抱怨捕獲的魚類瘦小,但高知縣漁民卻擔心近年的鰹魚「異常」肥美,原來魚體積變大可能是警號。近40年,高知縣海灣冬季海水表面溫度平均上升2°C,海水變暖給魚類提供更多食物,魚類因而肥大,但長遠而言,若海水持續升溫,海洋深處含豐富礦物的水便難以湧上上層,最終令鰹魚的食物減少,致漁獲下降。

東京大學大氣及海洋研究所教授Shin-ichi Ito指出,海水升溫令三文魚、黃尾鰤魚、西班牙鯖魚等魚類的棲息地改變,「比起10年前,現在這些魚類移到較北水域活動」,因為魚類無法控制身體溫度,只好遷徙到北方。從海水升溫的模擬結果推算,數十年後,北海道附近水域的三文魚或會消失。

海洋變暖導致日式料理常用魚類的漁獲減少。(資料圖片)

海洋變暖導致日式料理常用魚類的漁獲減少。(資料圖片)

全球暖化|海洋酸化影響貝類和甲殼類生長

此外,海洋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導致海水酸性升高,而海洋酸化也影響扇貝、蠔等貝類和蝦蟹等甲殼動物的生存,牠們在海水升溫環境下較難產生碳酸鈣,生長大受影響。

Ito表示,很多人不明白問題的嚴重性,認為不是迫在眉睫,抱著「2100年發生的事與我何干」心態,但事實上問題已到了「爆發點」,需要社會正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