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02 20:05:49

塑膠垃圾|海洋塑膠微粒為禍 研究:藍鯨每天吞下43.6公斤 座頭鯨攝入17.2公斤

分享:
座頭鯨。(資料圖片)

座頭鯨。(資料圖片)

塑膠垃圾長年以來危及海洋動物的生存。最新研究估計,體形龐大的藍鯨每天進食大量磷蝦等細小海洋生物,會攝食多達1,000萬粒塑膠微粒(microplastic),相當於43.6公斤。這反映無處不在的塑膠微粒對這種地球上體型最大動物構成的危害,比過往所想還要嚴重。

路透社等媒體報道,周二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一項模型研究,估算美國西面太平洋海域3種鬚鯨(baleen whale)——藍鯨(blue whale)、長鬚鯨(fin whale)和座頭鯨(humpback whale)每天攝入多少塑膠微粒。

塑膠垃圾|鬚鯨以獨特方式進食

鬚鯨沒有牙齒,透過過濾方式進食,牠們吸入大量海水,靠嘴裡緊挨著上顎邊緣、一片片平行排列著的鯨鬚板(baleen plates),篩濾水中的磷蝦和細小魚蝦進食。

研究小組對棲息在加州對開海域的191條藍鯨、長鬚鯨和座頭鯨植入GPS追蹤標籤和攝影鏡頭等,以觀察牠們的活動,並估算出鯨魚每天攝取及過濾掉的食物大小和數量,模擬出3種不同狀況。

在最可能的情況下,藍鯨每天會攝食多達1,000萬粒塑膠微粒,相當於約43.6公斤;在每年90120天的覓食季節,相當於每年攝入超過10億粒塑膠微粒。另外,估計長鬚鯨每天攝食多達600萬粒塑膠微粒,相當於約25.8公斤,愛吃磷蝦的座頭鯨則攝食大約400萬粒塑膠微粒,相當於約17.2公斤。

Ad Block
藍鯨。(互聯網)

藍鯨。(互聯網)

塑膠垃圾|塑膠微粒「無處不在」

研究並發現,鯨魚體內的塑膠微粒有99%是早已存在於牠們獵食的海洋生物體內。研究主筆、加州大學富勒頓分校研究人員卡哈尼-拉波特(Shirel Kahane-Rapport)指出,「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因為人類也會吃那些漁獲,「我們也吃鯷魚和沙甸魚」,而「磷蝦就是食物鏈的基礎」。她指出,先前的研究表明,如果把磷蝦放在有塑膠微粒的水箱中,「牠們會把那(塑膠微粒)吃下肚」。

塑膠微粒是直徑或長度小於5毫米的塑膠碎片,經由各種消費品包裝和工業廢物的處置和分解而產生。從海洋最深處到山脈最高處,甚至在人體器官和血液中(塑膠微粒可穿過胃壁滲進器官),都存在這些微小的塑膠碎片。

Ad Block

塑膠垃圾|鯨魚在高濃度塑膠微粒區域覓食

上述研究發現,藍鯨、長鬚鯨和座頭鯨大多是在深度50250米的水深覓食,也就是「水柱(water column)中塑膠微粒濃度最高的地方」。

數十年來,塑膠微粒在海洋中的濃度不斷增加,目前還不清楚攝入塑膠微粒可能對這些鯨魚健康產生何種潛在影響,但研究顯示,牠們的進食方式、食量和在北美西岸污染嚴重的加州海洋流一帶生活,令塑膠微粒損害其健康的風險增加。

長鬚鯨。(互聯網)

長鬚鯨。(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