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2-05 18:46:39

全球最大火山|夏威夷冒納羅亞火山「澎湃」爆發 熔岩或流向公路(有片)

分享:

位於美國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的全球最大活山火「冒納羅亞火山」(Mauna Loa)上周日開始爆發,最新片段可見熔岩從裂縫噴出如熔岩噴泉,熔岩的火紅河流向山下蔓延形成壯麗景象,不少人湧到附近觀看。不過,熔岩正流向連接大島南北兩面的主要公路,有可能堵塞這條捷徑,令駕駛者要繞到沿海岸的車路,影響居民日常生活,如物流運送和看醫生求診等。一名護士說,平時工作往返已需要1時45分鐘車程,「非常擔心會封路」。冒納羅亞火山最近一次爆發是38年前,當時持續逾兩星期,但並未有威脅島上民居。

夏威夷火山爆發 夏威夷火山爆發 夏威夷火山爆發 夏威夷火山爆發

火山爆發|威脅主要公路  為何不阻截熔岩?

雖然熔岩威脅主要公路,但專家稱不會阻截其流向。在上周六下午,熔岩距Daniel K. Inouye公路僅4公里,並在過去24小時以每小時40呎推進,因而推測熔岩或抵達該公路。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稱,熔岩的流向和速度存在很多變數,有關因素每天都在變甚至是每小時,所以難以估計熔岩何時抵達Daniel K. Inouye和造成的影響。史丹福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Paul Segall表示,熔岩流向受氣溫影響,那是難以預料的。他指,過去其他國家也嘗試過將熔岩改道,但成效不大且昂貴,例如意大利西西里島埃特納火山爆發後,曾嘗試用推土機建巨型泥土場。

夏威夷火山爆發 夏威夷火山爆發

火山爆發|投2枚600磅炸彈更改熔岩流向失敗

在1935年,夏威夷火山監察局創辦人Thomas Jaggar要求美軍投彈炸冒納羅亞火山的熔岩流源頭。但美軍投下2枚600磅炸彈時並未能命中目標,且改變熔岩流向的效果不大。不過,也有罕見成功例子,如在1973年,冰島赫馬島的埃爾德菲爾火山爆發長達一個月,當局投下大量海水冷卻熔岩,阻止其流向島上的重要港口。另外,Segall又指夏威夷居民和科學家視熔岩流為自然現象,毋須擾亂其流動,「在夏威夷,不少人覺得不要冒犯佩萊(Pele、夏威夷神話的火山女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