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29 22:15:00

全球最大活火山 夏威夷冒納羅亞火山38年來首爆發惹關注

分享:
夏威夷山火爆發 夏威夷山火爆發 夏威夷山火爆發 夏威夷山火爆發 夏威夷山火爆發

美國夏威夷的全球最大活山火「冒納羅亞火山」(Mauna Loa)周日深夜11時30分(香港時間周一下午5時)爆發,出現3處裂縫並噴出熔岩到30米至60米上空,是38年來首度爆發,也結束其歷來最長的沉寂期。熔岩發出的紅光照亮了火山所在的夏威夷最大島嶼「大島」(Big Island)的夜空,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稱,熔岩目前仍處在山頂範圍內,暫未威脅山下民居,並未下令疏散。但USGS警告居民,二氧化硫等火山氣體和灰塵或飄到山下,而火山噴發可以非常活躍,熔岩的流向和其流向地區可迅速改變。官員呼籲居民稱,一旦熔岩開始流向多人居住的地區,大家要準備好疏散。

夏威夷山火爆發

熔岩目前仍在山頂範圍內。(美聯社)

夏威夷山火爆發|經歷3次爆發居民:要提高警覺

一直居於大島的Bobby Camara稱,島上所有人應密切留意今次爆發發展,他經歷冒納羅亞火山3次爆發,強調大眾要提高警覺,「我認為所有人都要稍為注意,我們不知道熔岩會流向哪裡,也不知道噴發會維持多久?」另有居民在深夜收到火山噴發訊息後前往附近觀看和拍短片,有人說:「現在我們只是看熱鬧,但也擔心熔岩可能流向人多地區。」

夏威夷山火爆發

從大島的Waikoloa Village可見冒納羅亞火山噴出熔岩。(路透社)

夏威夷山火爆發|冒納羅亞火山在夏威夷哪裡?

冒納羅亞火山高4,169米,位處太平洋,是形成夏威夷大島5個火山的其中一個,而大島位處夏威夷群島的最南面。雖然冒納羅亞火山非當地最高火山,但卻是最大,形成大島一半土地。冒納羅亞火山對上一次爆發是1984年3月和4月,熔岩流到大島最大城市希洛(Hilo)的8.05公里範圍內。今次是該火山自1843年有紀錄以來第34次爆發。美國地質局表示,冒納羅亞火山半數有紀錄的爆發都在山頂範圍。

另外,冒納羅亞火山位處基拉韋亞火山(Kilauea)北面,後者在2018年爆發時摧毀700間房屋、形成的熔岩河流橫過農地流向大海。大島大部分為鄉村地區,主要為牧場和咖啡豆種植場,但也有一些小城市,包括有4.5萬人口的希洛。大島距離夏威夷人口最多的歐胡島(Oahu)約320公里,夏威夷首府檀香山(火奴魯魯、Honolulu)就是在歐胡島。

夏威夷山火爆發 夏威夷山火爆發

夏威夷山火爆發|甚麼是「火山毛」?

除了熔岩,冒納羅亞火山噴出的二氧化硫等氣體與火山灰等粒子形成的煙霧,也可能令人眼睛刺痛、頭痛和喉嚨痛,或危害患哮喘和其他呼吸疾病的人士。夏威夷州長David Ige還警告民眾,小心熔岩噴發形成的鋒利玻璃纖維「火山毛」。火山毛又稱之為「佩萊之髮」(Pele's hair)和「佩萊之淚」(Pele's tears),Pele是夏威夷神話的火山女神;熔岩從裂縫噴出後在空中迅速冷卻,風吹令其拉長形成如頭髮的細絲。火山毛雖然纖幼,太約0.001毫米,但卻鋒利,輕巧的它們亦可隨風勢飄向遠處,可割傷皮膚和傷眼,亦影響航空交通安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