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1-09 13:48:00

全球第一|歷時15年 不丹為全國流浪狗完成結紮及疫苗注射

分享:
不丹歷時15年,為全國流浪狗完成結紮及疫苗注射。(X)

不丹歷時15年,為全國流浪狗完成結紮及疫苗注射。(X)

有「最幸福國度」之稱的亞洲國家不丹,就流浪狗問題,自2009年起與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HIS)合作,展開狗隻絕育及疫苗注射計畫,耗時15年,近日不丹政府宣布,該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為全國流浪狗結紮並注射犬病疫苗的國家,致力推動動物神利及居民健康,展示為人民與狗狗創造和平共處環境的決心。

綜合報道,不丹這個「國家犬隻數量管理和狂犬病控制專案」最先在首都試行對狗的絕育及疫苗接種,再逐漸擴展至全國,除了對獸醫及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外,也走入社區提高民眾對動物福利的認識並緩解人狗衝突。歷經15年的努力,不丹首相Lotay Tshering上月底於「國家犬隻數量管理和狂犬病控制專案」閉幕儀式上宣布,不丹成功為國內超過15萬隻流浪狗結紮並注射狂犬病疫苗,並為3.2萬隻寵物狗植入晶片。Tshering形容這個耗時15年的計劃為動物福利和人類健康方面的壯舉。國際人道協會亦指出,這是一項不凡的成就,感謝不丹政府致力於流浪狗人道救援,並指不丹為人類與狗狗創造和平共處的決心和同理心,是值得學習的對象。

不丹政府除了對獸醫及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外,也走入社區提高民眾對動物福利的認識並緩解人狗衝突。(X) 不丹成功為國內逾15萬隻流浪狗結紮並注射狂犬病疫苗,並為3.2萬隻寵物狗植入晶片。(X) 不丹成功為國內逾15萬隻流浪狗結紮並注射狂犬病疫苗,並為3.2萬隻寵物狗植入晶片。(X)

本港自2015年進行「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

報道提到,世界衞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5.9萬人死於狂犬病,大多數人類是因被狗咬傷而感染,至於亞洲的流浪狗多達3億隻,若不進行有效絕育及疫苗接種計畫,流浪狗恐將不受控激增,犬傷、狂犬病傳播的風險也會隨之提高。部分亞洲各國或地區則經常以不人道的方式管理流浪狗,包含括大規模撲殺行動。

至於本港,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網頁資料,當局於2015年開始進行流浪狗「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目前仍在試驗階段。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