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14 22:23:14

冰島火山不足一個月再爆發 小鎮4000居民疏散避熔岩 日本印尼火山亦同日噴發(有片)

分享:
冰島火山爆發,流出大量熔岩,威脅附近小鎮。(美聯社)

冰島火山爆發,流出大量熔岩,威脅附近小鎮。(美聯社)

冰島、印尼與日本鹿兒島火山近日接連爆發,反映火山活動轉趨頻繁。其中,冰島西南部的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上的火山,不足一個月內於周日(14)再度爆發,熔岩流向附近一個小鎮,約4,000居民需再度撤離。冰島總統約翰內松指,部分基建可能因火山噴發受到威脅,但不會影響航班。

雷克雅內斯半島所在區域是火山和地震活躍帶,自2021年至今已第5次火山爆發。自去年11月起地震活動轉趨頻繁,上月18日發生爆發,令當地著名景點「藍湖溫泉」(Blue Lagoon)一度關閉。附近小鎮格林達維克(Grindavik)4,000居民在11月被要求撤離,到上月22日才獲准返回家園。當局在火山周圍建立防護牆,希望將岩漿引離社區,但氣象局指小鎮以北防護牆已被沖毀,熔岩正朝民居方向流動。

冰島位於歐亞板塊和北美板塊之間,由於受到這兩個板塊的拉扯,當地的地震和火山活動相當頻繁。

印尼火山爆發

在印尼,西蘇門答臘省馬拉畢火山(Marapi)發生大爆發6周後,周日再度噴發,從火山口向天空噴出的火山灰高達1,300米。

地質機構表示,馬拉畢火山至少噴發兩次,呼籲距離火山噴發中心點4.5公里範圍內的民眾撤離,因為熔岩可能流入河流和山谷。從影片可見,火山灰覆蓋了附近房屋、車輛和救災機構搭建的帳篷。報道指,一些居民前往醫療機構接受呼吸道檢查,當局也向民眾派發口罩。

Ad Block
冰島火山爆發,噴出火山灰雲。(美聯社) 冰島火山爆發,警方到附近戒備。(美聯社) 冰島火山再爆發,威脅附近小鎮。(美聯社) 冰島火山爆發,流出大量熔岩。(美聯社) 冰島火山爆發,流出大量熔岩。(美聯社) 冰島火山爆發,噴出火山灰雲。(美聯社) 冰島火山爆發,噴出火山灰雲。(美聯社) 印尼馬拉畢火山爆發,火山灰覆蓋汽車。(美聯社) 印尼馬拉畢火山爆發,火山灰雲直衝天際。(美聯社) 印尼馬拉畢火山爆發,火山灰雲直衝天際。(美聯社)

鹿兒島御岳火山爆發

印尼馬拉畢是蘇門答臘島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去年12月曾大規模爆發,導致20多人死亡,當時火山灰雲直衝3,000米高空。印尼國土橫跨太平洋火環帶(Pacific Ring of Fire),且位於多個板塊的交界處,因此當地經常發生火山爆發及地震。

此外,日本鹿兒島縣諏訪之瀬島上的御岳火山亦於周日凌晨噴發。當局偵測到火山凌晨1222分噴發,火山灰噴升至500米上空,有石塊飛彈至1公里外。當局發出「噴火速報」,並將警示級別提升至中間的第3級,禁止民眾接近火山口,並警告火山口兩公里範圍內可能有大石落下。御岳火山元旦於石川縣地震發生前不久曾噴發,火山灰噴至距火山口約1,600米高空。

Ad Block

日本位處的環太平洋火山帶,是一道地震和火山活動強烈的弧線,橫跨東南亞和太平洋盆地。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年廿八洗邋遢、大掃除或家居清潔時預防腐蝕傷害措施(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