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28 10:25:26

加勒比箱型水母雖然「無腦」但唔蠢!科學家發現具備快速學習、短期記憶能力

分享:
水母雖然「無腦」但唔蠢!科學家發現具備快速學習、短期記憶能力

水母雖然「無腦」但唔蠢!科學家發現具備快速學習、短期記憶能力

丹麥科學家經過研究後,發現加勒比箱型水母(Caribbean box jellyfish)雖然「無腦」,只有1000個神經細胞,但卻具有快速學習和保留資訊的能力。

這項發現顛覆了長期以來,認為生物在中樞神經系統的狀態下,無法進行聯想學習的觀點,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海洋生物學副教授Anders Garm為首,參與了德國基爾大學生理學研究所正在進行的水母行為研究。

加勒比海箱形水母構造 24隻眼晴 能夠學習

基爾大學視覺神經行為學博士Jan Bielecki說明,研究團隊多年來對加勒比海箱形水母進行研究,大家對於水母能夠學習並不意外,但令人驚訝的是,牠們學習的速度超乎想像的快。加勒比海箱形水母學名「Tripedalia Cytophora」,擁有24隻眼睛,身上4個感覺器官(Rhopalia)上各有6個。當水母在加勒比海的紅樹林沼澤移動時,常會因為被樹根刺到,引發細菌感染導致死亡,所以研究小組抓準這特性,認定加勒比海箱形水母為了生存,一定具有學習避開樹根的能力。

為了測試,研究人員在圓形水箱內部排列了灰色和白色條紋。在水母的眼中,這些條紋看起來就像紅樹林樹根一樣,接下來測試的7分半內,研究人員開始觀察水母是否會因為撞到了條紋,而學會保持安全距離。

▼香港水母|今年命名的米埔三槳水母

香港水母|今年命名的米埔三槳水母。(林俊源攝) 香港水母|今年命名的米埔三槳水母。(林俊源攝) 香港水母|今年命名的米埔三槳水母。(林俊源攝)

實驗最初的幾分鐘,測試的12隻水母不斷地撞上水箱壁。5分鐘後,牠們已開始改變行為模式,結合視覺和碰撞水箱壁帶來的刺激,水母會提高避開障礙物的能力。

這項研究結果在科學期刊公布後,吸引許多生物學家的興趣,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分子和細胞生物學系研究員Dr. Michael Abrams就表示,這項實驗具高度能讓人高度信服,證明了水母具有學習及短期記憶的能力,也讓人更加好奇,水母的記憶力最長可持續多久。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