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1-28 10:36:45

北韓選舉首現反對票 南韓傳媒:欲凸顯選舉以民主進行

分享:
北韓領袖金正恩亦親身到票站投票(影片截圖)

北韓領袖金正恩亦親身到票站投票(影片截圖)

北韓周日(26)舉行全國道、市及郡人民會議選舉,錄得99.63%的投票率,只有出國或在海上工作的選民無法參加,領袖金正恩亦親身到票站投票。據報選舉有選區出現多於一名候選人的競爭,更破天荒出現反對票。南韓傳媒指,這是北韓官媒首次作出有反對票的報道,認為可能欲向外界凸顯選舉以民主形式進行。

官方朝中社報道,今次選舉投票率99.63%0.37%的選民因旅外而未能投票,另有0.000078%的選民棄權。投票中對道的人民會議代議員候選人反對率為0.09%;對市和郡候選人反對率為0.13%

今次是北韓修訂選舉法後首次舉行地方選舉,部分選區罕見出現2名候選人競爭。北韓在20193月和7月分別進行最高人民會議和地方人民會議的代議員選舉,贊成率均為100%

北韓領袖金正恩抵達票站。(路透社) 北韓領袖金正恩抵達票站。(路透社) 北韓領袖金正恩抵達票站。(路透社) 票站外民眾搖旗吶喊。(路透社) 北韓領袖金正恩抵達票站。(路透社) 票站外民眾搖旗吶喊又跳舞。(路透社) 朝中社報道,今次選舉投票率99.63%。(美聯社) 朝中社報道,今次選舉投票率99.63%。(美聯社) 朝中社報道,今次選舉投票率99.63%。(美聯社)

南韓統一部:另設反對票箱  違背匿名原則

惟外電引述當地消息報道,北韓首次在選舉設立贊成票和反對票票箱,反映秘密投票原則得不到有效保障。南韓統一部有官員認為即使引入「競爭」,北韓的選舉制度仍與民主選舉相差甚遠,包括在票站設置兩個不同顏色的票箱,一個代表贊成、另一個代表反對,可看到誰投下反對票,違背匿名投票原則。南韓韓聯社則分析,北韓官媒首次披露有反對票,是欲向外界凸顯選舉以民主形式進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