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05 04:30:34
日報

國際分析|2024世界經濟形勢 數字化綠色化成關鍵

分享:
國際分析  中國經濟

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數字中國主題展區。(新華社)

2023年,世界經濟繼續從新冠疫情、烏克蘭危機等負面因素影響中艱難復甦,但復甦動能不足、增長勢頭不穩,各國分化趨勢擴大,而地緣衝突加劇等多重風險,令全球增長前景蒙上陰影。幸而全球新一輪科技及產業變革,數字化及綠色化等發展,有望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機遇、創造新條件。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CED)近日把2023年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期下調至2.9%。該組織認為,2023年金融狀況收緊、貿易增長乏力及企業和消費者信心下降的影響日益明顯,經濟增勢趨緩。

關注美國能否「軟著陸」

其中被高利率、高通脹、高負債夾擊的美國經濟能否實現「軟著陸」備受關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10月預測,美國經濟2023年增速為2.1%,2024年將放緩至1.5%。美國《巴倫周刊》(Barron’s)指,因高通脹和高利率持續,美國經濟活動可能進一步減弱,預計出現短暫衰退。歐洲經濟過去一年亦舉步維艱,歐盟委員會近日下調2023及24年歐盟和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認為在生活成本高企、外部需求疲弱及貨幣政策緊縮影響下,歐洲經濟失去增長動力。

Ad Block

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似有更大韌性,但各經濟體分化明顯。以拉美地區為例,2023年巴西和墨西哥經濟增長超乎預期,預計全年增速均在3%以上,智利經濟增長或接近停滯,阿根廷則可能出現負增長。至於亞太地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的亞太地區經濟展望顯示,全年經濟增速有望從2022年的3.9%提升至4.6%,指亞太地區仍是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推動力。

中東方面,在美國加息、以巴衝突及烏克蘭危機等因素影響下,多國受通脹、資本外流、本幣貶值困擾,經濟增長顯著放緩。去年12月中旬以來,丹麥馬士基航運集團等多家全球集裝箱航運巨頭,宣布暫停經過紅海的集裝箱船運輸。新一輪以巴衝突外溢風險加劇,或令全球供應鏈遭受新衝擊。

Ad Block

地緣政治緊張、高利率、高通脹、高債務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亦影響國際貿易及多邊合作,令經濟下行壓力增大。IMF預測,2024年全球經濟增速將從去年的3.0%放緩至2.9%,比上次預測下調0.1個百分點。

儘管世界經濟面臨不少挑戰,但新格局正在形成。全球供應鏈的複雜性增加,或逐漸形成更多邊的全球貿易聯繫,深化供應鏈重組;與此同時,全球科技創新已進入活躍期。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預測,到2030年,人工智能將創造15.7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

多國積極發長創新及數字產業

多國對發展創新及數字產業態度積極,其中由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的「法國2030」投資計劃(France 2030)實施兩年來,540億歐元補貼中的一半,已投入至3,200個創新項目中;阿聯酋亦表明將更依賴知識型產業,宣布啟動數字經濟戰略,目標是在10年內把數字經濟佔GDP比重,從2022年的9.7%增至19.4%;去年在內地浙江舉行的第二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匯聚了逾800間數字貿易企業,逾百項「數字新品」首度展出。世貿總幹事伊維拉(Ngozi Okonjo-Iweal)說,近年包括數字服務、電商貿易等在內的全球數字貿易正快速增長,成為世界貿易和經濟發展重要動力。

Ad Block

綠色低碳轉型相關領域的增長勢頭亦相當明顯。根據國際能源署預測,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於2024年在全球發電中的份額,將超過三分一,並指根據天氣條件,全球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有機會於今年首次超越煤炭發電。世界經濟論壇(WEF)執行董事扎希迪表示,綠色轉型尤其是能源轉型,有望成為全球新增就業機會最多其中一個領域。

去年中國經濟展現巨大韌性,專家預測全年中國經濟增長5.2%左右,經濟總量超過126萬億元人民幣。2023年中國仍是全球增長的最大引擎,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約三分一的貢獻。IMF最近把中國2023年GDP增長預期,從之前的5%上調至5.4%,同時上調2024年GDP增長預期。

Ad Block

頂級「科技集群」中國最多

2023年,中國經濟持續向高質量發展轉型,涉及各種先進產業。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的2023年全球頂級科技集群排名,中國擁有24個全球頂級「科技集群」(Science and Technology Clusters),成為擁有最多科技集群的國家。科技集群是指發明家和科學家密度最高的地理區域,其形成和發展往往需要政府、市場和社會的共同推動。至於排名最高的單一科技集群則是日本東京—橫濱,深圳—香港—廣州的科技集群排名第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薩克斯認為,中國在光伏發電、風力渦輪機、零碳電池、電動汽車等領域競爭力極強;而比亞迪在最新季度已超越Tesla,成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商。法蘭克福歐洲大學高級研究員德雷格則稱,中國的市場規模、人口受教育程度、基建以及對東南亞地區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對歐洲經濟復甦至關重要。早前到訪中國的美國金瑞基金公司首席投資官埃亨(Brendan Ahern)表示,正計劃推出更多中國主題的投資產品,指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強有力貢獻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