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22 10:25:00

報道:習近平擬數月內訪俄與普京會晤 冀推動俄烏和談

分享:
報道:習近平擬數月內訪俄與普京會晤,冀推動俄烏和談。(資料圖片)

報道:習近平擬數月內訪俄與普京會晤,冀推動俄烏和談。(資料圖片)

美國《華爾街日報》(WSJ)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數個月內到訪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峰會。消息人士形容,中方期望在結束烏克蘭戰事中擔當更積極角色,習近平和普京會面將會是推動多方和談的一部分,亦會重申中方反對使用核武的立場。

報道指,習近平訪俄行程仍屬初步討論階段,暫時未確定時間,有可能於4月或5月初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日期間,屆時亦可能到訪其他歐洲國家。正在俄羅斯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亦可能會與俄方商討習近平到訪事宜。

《華爾街日報》(WSJ)報道。

《華爾街日報》(WSJ)報道。

消息人士:中國擔心俄羅斯受挫或落敗削國力

報道又引述中方消息人士指,莫斯科是北京與美國激烈競爭中的關鍵夥伴,但西方加大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加上烏克蘭在戰場上頑強抵抗,令北京愈來愈擔心倘俄軍遭受更多挫折甚至落敗,俄羅斯會被嚴重削弱,因此,北京重新評估,更傾向於推動停火,同時進一步擴大中國與俄羅斯的經濟聯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持續快將1年。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周一(20)表示對烏克蘭來說,重要的是中國在這場戰爭中不支援俄羅斯,他希望中國站在烏克蘭一方。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表示,正等待更多中方和平方案的細節,但強調領土完整的原則不可或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