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21 23:24:18

烏克蘭局勢|拜登秘訪烏克蘭搭10小時火車 限兩記者同行發誓保密

分享:
拜登訪基輔

拜登乘火車到基輔。(路透社)

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本周五滿一年,美國總統拜登周一突訪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展示對烏的支持,並於昨日轉訪波蘭,與盟友商討援助烏。雖早有傳拜登會在烏克蘭戰爭一周年訪當地,惟行程一直保密慎防「受襲」。拜登沒有坐飛機,而是搭了10小時火車到基輔,並只准兩名記者隨行,他們手機被沒收,亦須發誓保密,直至抵達基輔後才可報道。美方亦有在拜登抵埗前數小時知會俄方,以防擦槍走火激化衝突。

拜登突訪基輔|上周五才落實行程

拜登將在烏克蘭戰爭一周年到訪基輔已傳了數周,但白宮不斷稱未有計劃,即使本月初已宣布拜登周一晚將離開華盛頓往波蘭訪問兩天。據悉,拜登此行非常保密,雖然籌備了數月,但僅少數官員知情,直至上周五才落實行程,隨行人員也不多,只有數名官員、醫生和安全人員。今次亦是15年來首度有美國總統訪問烏克蘭,拜登也罕有出訪戰亂地區,安全起見以迂迴方式前往基輔。他周日清晨4時15分離開華盛頓,乘搭C32空軍飛機往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加油,繼續飛往波蘭熱舒夫,抵達當地改乘火車到鄰近烏克蘭的普熱梅希爾。

拜登訪基輔

拜登逗留基輔期間,與澤連斯基在市內參觀。(美聯社)

拜登突訪基輔|俄羅斯:無保證拜登安全

拜登沒有選擇較遠離戰場的烏克蘭西部與澤連斯基會晤,而是不時遭俄軍空襲的基輔,他在普熱梅希爾乘了10小時的火車周一早上抵達基輔,對於80歲高齡的拜登來說乘搭通宵長途火車不是易事。結果此次行程用了足足23小時。有美國官員表示,拜登乘搭火車是因在戰區乘搭飛機有很大風險。另有指,拜登捨近取遠冒風險到基輔,是要向俄羅斯顯示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昨確認在拜登抵埗前收到通知,但並無向美方作出安全保證。拜登訪問基輔時宣布,額外援助烏方5億美元(約39億港元),包括供應炮彈,並保證美國和盟友會繼續支持烏克蘭。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