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04 17:02:00

墮胎權利|拜登:墮胎權是女性基本權利 最高法院內部查初稿外洩

分享: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周一刊登一份最高法院的外洩文件,顯示最高法院其中一名大法官有意推翻1973年案件《Roe v Wade一宗保障墮胎權的法案裁決,這可能讓數百萬婦女失去墮胎合法權利。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證實外洩文件真確;美國總統拜登開腔,指墮胎權是女性基本權利;全美多處周二(3)掀起正反兩派意見的示威

全美多處周二(3日)掀起正反兩派意見的示威。(AP) 全美多處周二(3日)掀起正反兩派意見的示威。(AP) 全美多處周二(3日)掀起正反兩派意見的示威。(AP) 全美多處周二(3日)掀起正反兩派意見的示威。(AP)

數十名支持和反對墮胎人士在美國華盛頓最高法院門外示威,雙方一度對峙,支持墮胎的示威者更一度用手,遮掩反對一方的揚聲器。反對的人批評墮胎不道德;支持的人則稱,個人基本權利必須得到尊重。

美國傳媒引述的洩密文件,是由一名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Samuel Alito撰寫的意見初稿,稱最高法院1973年的Roe v Wade裁決中,當時法院承認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障,容許各州以立法方式實施對墮胎權的限制。但Samuel Alito認為當年判決理據薄弱,憲法根本沒有提及墮胎權,當年的裁決更加深全國在墮胎問題上的分歧,應被推翻,再交由人民決定。

首席大法官下令內部調查文件外洩。(資料圖片)

首席大法官下令內部調查文件外洩。(資料圖片)

首席大法官下令內部調查文件外洩

最高法院由9名大法官組成,保守派佔6名,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指,其中4人支持Samuel Alito的意見,但不清楚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的立場;3名自由派法官則反對。

羅伯茨發表聲明證實報道中的文件屬實,並按慣例讓其他大法官作內部傳閱。他形容事件是對最高法院的背叛行為,旨在破壞法院運作的誠信,不會成功,已指示法院執行官調查洩漏源頭。 羅伯茨強調,意見初稿並不代表最終裁決,譴責洩露文件是背叛行為,已經下令最高法院作內部調查。

拜登籲民選官員保護女性墮胎權。(AP)

拜登籲民選官員保護女性墮胎權。(AP)

拜登籲民選官員保護女性墮胎權

拜登則指:「若文件透露的裁決理據獲支持,我們很多基本權利將會成疑」,他說,墮胎是女性基本權利,呼籲全美民選官員站出來,保護女性墮胎權,選民可在11月國會中期選舉作出決定,包括需要令更多支持墮胎權的候選人當選,讓支持墮胎權的國會眾議員佔到多數席位,藉此通過以聯邦立法形式,捍衛女性墮胎權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