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31 12:13:00

孟加拉記者報道物價上漲被捕 面臨14年監禁

分享:
孟加拉記者報道物價上漲被捕,面臨14年監禁。(網上圖片)

孟加拉記者報道物價上漲被捕,面臨14年監禁。(網上圖片)

孟加拉記者Shamsuzzaman Shams因為報道國內物價上漲相關新聞,周三(29)凌晨約4時,在家被便衣警員拘捕帶走。當局指,Shams刻意散播虛假新聞,涉違反《數位安全法》被捕,並求處14年有期徒刑。據悉,孟加拉政府曾於今年1月大量封鎖國內新聞報社及網站,媒體言論自由持續被打壓引發各界擔憂。

綜合報道,Shams26日在所屬的孟加拉《黎明日報》(Prothom Alo)發表一篇報道,文中引用一名民眾 Zakir Hossain 批評國內不斷上漲的物價指:「如果吃不起飯,要獨立有甚麼用?我們要吃得起魚、肉和米飯。」報道以印刷版及網絡版發在,報道則用了一名為Sobuj的人的相片。一名律師事後稱找到Sobuj,當方指沒說過那番話。執政黨認為,Shams刻意散播不實新聞抹黑政府形象,根據《數位安全法》向法院求處最高14年有期徒刑。內政部長 Asaduzzaman Khan表示,Shams因為報道虛假新聞被警方拘捕起訴,如果未來再有同類事情發生,同樣會被判入獄。

2018年,傳媒反對《數位安全法》。(資料圖片)

2018年,傳媒反對《數位安全法》。(資料圖片)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低於俄羅斯阿富汗

孟加拉智庫數據顯示,自2018年頒布《數位安全法》以來,已有3,000人受到指控,其中包括280名記者。今年1月,孟加拉下令封鎖191個發布「反國家」新聞的網站,指控這些網站在公眾中製造混亂。無國界記者組織2022年發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孟加拉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62位,低於排第155名的俄羅斯和第156名的阿富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