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09 15:01:34

安倍晉三遇刺︱習近平唁電讚揚推動中日關係改善 遺體下午運返東京

分享:
安倍晉三遺體下午抵達東京寓所。(路透社)

安倍晉三遺體下午抵達東京寓所。(路透社)

周五(8日)遇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遺孀安倍昭惠的伴隨下,下午從醫院運送回東京的寓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午發唁電,讚揚安倍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作出貢獻。而香港政府就在下午2時17分發送慰問。

安倍晉三的遺體今早從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病院移出,並運返東京的寓所,遺孀安倍昭惠一直在車上伴隨。多國領導人今日分別向日本發唁電致哀。

Ad Block
安倍昭惠伴隨安倍遺體的車輛返回東京。(路透社)

安倍昭惠伴隨安倍遺體的車輛返回東京。(路透社)

拜登:安倍留下歷久不衰的遺產

美國白宮聲明表示,總統拜登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電,表示安倍遇刺事件感到憤慨及悲痛,並對安倍作出深切的哀悼。拜登又指,安倍留下了歷久不衰的遺產,指安倍的願景是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當中包括建立日美澳印的四方安全會議。拜登表示對日本的民主有堅定的信心,會與岸田繼續捍衛和平及民主,延續安倍的遺產。拜登亦有到日本駐華盛頓大使館簽署弔唁冊,而美國亦會下半旗哀悼至星期日。

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午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唁電。中方稱讚安倍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作出貢獻,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及人民,並以個人名義,對安倍表示深切的哀悼,並向安倍親屬致慰問。

港府下午發文致哀

港府在下午2時17分發文,對安倍致哀。聲明中李家超表示:「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市民,就安倍晉三先生的離世,向他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又指「安倍晉三先生在任日本首相期間,香港與日本保持緊密合作關係,在經貿、旅遊及文化等方面交流頻繁,取得積極進展。」最後李表示:「我就安倍晉三先生的離世,表示深切哀悼,願他早日安息。」

另外,除了各國政要之外,蘋果公司總裁曲克(Tim Cook)亦向安倍致哀,稱「我們失去一個重要的領袖。」曲克在2016年到日本,曾與安倍晉三會面。

有日本人在東京安倍寓所外等候。(路透社)

有日本人在東京安倍寓所外等候。(路透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