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27 18:28:12

尹錫悅訪美|美核導彈潛艇首停靠南韓 震懾金正恩 拜登國宴自嘲「我連話也說不好!」(有片)

分享:
尹錫悅在國宴上獻唱《American Pie》,並獲贈創作人Don McClean的簽名結他。(美聯社)

尹錫悅在國宴上獻唱《American Pie》,並獲贈創作人Don McClean的簽名結他。(美聯社)

趁美韓同盟建立70周年,赴美進行國事訪問的南韓總統尹錫悅,周三與美國總統拜登正式會談。雙方在白宮會晤約80分鐘後,舉行聯合記者會發表《華盛頓宣言》(Washington Declaration),闡述多項提升南韓威懾力的措施,焦點在於美方將派核導彈潛艇停靠南韓,是逾40年來首次,但拜登強調美國不會在韓部署核武。

尹錫悅訪美|美韓發表《華盛頓宣言》「延伸威懾」助韓

拜登及尹錫悅周三白宮舉行了約80分鐘會談,之後發表針對北韓核威脅的《華盛頓宣言》,聚焦於加強美國賦予南韓「延伸威攝」(extended deterrence)力量的方案,意指以美軍核武協助南韓震懾北韓,重點是美國將派核導彈潛艇停靠南韓。拜登強調,使用核武的決定權仍全在美國三軍總司令(總統)手上,是次聲明意義在於,一旦北韓施襲,美方將與韓協調討論,制定戰略。拜登警告,「北韓對美國或其盟友發動核攻擊,是完全不能接受,無論是甚麼政權作出此行動,都必招致滅亡。」
 

美韓領袖會晤後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美聯社)

美韓領袖會晤後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美聯社)

尹錫悅訪美|拜登︰晶片法案非為損害中國

路透社指,核導彈潛艇位置向來保密,以確保一旦發生戰事時可偷襲並保障自身安全,因此極少公開部署在外地港口,有南韓退役潛艇將領表示,美方是次決定會對北韓構成極大壓力。此外,美韓將設立「核諮商小組」,分享應對北韓核威脅的資訊,並共同制定把南韓常規戰力與美國核戰力結合的作戰方案。

此外,拜登與尹錫悅亦討論了經濟安全戰略合作,拜登強調美方的晶片法案並非為了損害中國,指希望增加美國的晶片生產及職位,是因為美國曾坐擁四成市場份額,如今卻只剩一成。雙方亦談論了台海局勢及中國解放軍在南海的活動,以及烏克蘭局勢等。

尹錫悅在國宴上獻唱《American Pie》。(美聯社)

尹錫悅在國宴上獻唱《American Pie》。(美聯社)

尹錫悅訪美|尹錫悅獻唱《American Pie》拜登趁機自嘲

白宮周三晚上為尹錫悅舉行國宴,席間尹錫悅粉墨登場獻唱他鐘愛的歌曲《American Pie》,博得全場站立鼓掌,並獲贈該歌曲創作人Don McClean一支簽名結他。所謂「真嘢唔好攞嚟講」,過去經常失言的拜登趁機自嘲說「別指望我唱歌!我連說話也很勉強」(Don't expect me to sing it! I can barely talk.),令人忍俊不禁。出席國宴的名人包括影星安祖蓮娜祖莉等。

尹錫悅周一起訪美7天,日前先後會見了Netflix行政總裁Ted Sarandos,獲Netflix加大投資南韓演藝產業;亦到訪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中心,宣布南韓將參與美國的載人登月計劃;他又與拜登夫婦前往華盛頓韓戰紀念碑,向陣亡將士獻花。尹錫悅也在美國商會活動發表演說,指韓美經濟面臨新挑戰,雙方合作應從半導體擴展至人工智能及量子等的新興技術。美韓並簽署了23項初步協議,加強在電池、機械人、量子、人工智能及核能等先進產業的合作。今次隨尹錫悅訪美的包括三星電子及SK集團多間企業高層。

拜登及尹錫悅在國宴上碰杯。(美聯社) 安祖蓮娜祖莉及兒子Maddox出席國宴。(美聯社) 安祖蓮娜祖莉及兒子Maddox出席國宴。(美聯社) 拜登在白宮設國宴招待尹錫悅伉儷。(美聯社) 美韓領袖會晤後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美聯社) 美韓領袖會晤後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