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0-25 14:31:28

巴西亞馬遜河乾涸 2000年前人臉岩雕重見天日(多圖)

分享:
追溯至2000年前的人臉岩雕露出。(路透社)

追溯至2000年前的人臉岩雕露出。(路透社)

巴西亞馬遜河地區陷入嚴重乾旱,河水水位降至有紀錄以來最低點,2000多年前刻在河畔岩石上的人臉圖案和符號等重見天日。

岩石凹槽是甚麼?

巴西國家歷史與藝術遺產研究所考古學家奧里維拉(Jaime de Santana Oliveira)周一(23)表示,亞馬遜河一些岩石雕刻早已「露面」,但現在有更多不同種類的雕刻浮出水面,將更有助研究人員判定它們的起源。部分岩石出現光滑的凹槽,據信是歐洲人抵達前,原住民在這裡削尖弓箭和矛。

奧里維拉指出,雖無法準確判斷這些岩雕的年代,但該處在1,0002,000年前曾有人類生活的痕跡,推斷人臉石刻就是從那時留下。這岩石點稱為拉古斯角(Ponto das Lajes),位於亞馬遜河北岸,接近黑河(Rio Negro)及蘇里摩希河(Solimoes River)的交匯處。

亞馬遜河地區追溯至2000年前的岩雕。(路透社) 亞馬遜河地區追溯至2000年前的人臉岩雕。(路透社) 亞馬遜河地區追溯至2000年前的人臉岩雕。(路透社) 岩石點位於亞馬遜河北岸。(路透社) 奧里維拉檢視岩石上的光滑凹槽,估計原住民在這裡削尖弓箭和矛。(路透社) 追溯至2000年前的岩雕露出。(路透社) 追溯至2000年前的人臉岩雕露出。(路透社) 岩石點位於亞馬遜河北岸。(路透社) 巴西亞馬遜州部分河流乾涸。(資料圖片) 巴西亞馬遜州部分河流乾涸。(資料圖片) 巴西亞馬遜州部分河流乾涸。(資料圖片)

河水水位大幅下降

奧里維拉指,這些岩雕在2010年首度被人發現,但今年乾旱更加嚴重,黑河水位自7月以來下降了15米,露出一大片岩石和沙地,而該處原本沒有河灘地。奧里維拉說:「這一次,我們不只發現更多雕刻,還有刻在岩石上的人臉圖案。」

河道乾涸影響物流運輸

受到乾旱影響,亞馬遜河上月底水位每日下降約30厘米,每年這個時候,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的平均河水水位,會比雨季高峰時低約4.4厘米,但今年已低了7.4厘米。其中特費(Tefé)乾旱最嚴重的地區,上月降雨量是紀錄平均的三分一,許多河道乾涸,食物及燃料等物流運輸受阻。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