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13 04:31:10
日報

年薪低男同工13萬涉歧視 Google賠1.55萬女員工9.2億

分享:
年薪低男同工13萬涉歧視 Google賠1.55萬女員工9.2億

Google同意庭外和解,向1.55萬名在職和已離職女員工賠償。(路透社)

Google被女員工指控性別歧視,與男同事同工不同酬,官司糾纏了5年,終達成庭外和解。入稟一方的律師日前稱,Google母公司Alphabet將向約1.55萬名在職和已離職女員工賠償1.18億美元(約9.2億港元)。有關和解仍有待法庭同意。

這宗集體訴訟案的原告來自236個不同職位,包括經理、工程師、營業代表和學前老師。她們指控Google對資歷超過工作要求的女員工所付薪酬與資歷不成正比、拒絕晉升她們,以及普遍女員工的年薪較同工的男員工平均少1.7萬美元(約13.26萬港元)。除了金錢賠償,法庭還下令Google僱用第三方專家分析該公司的人力資源作業,而一名獨立勞工經濟學家將在未來3年檢視Google的薪酬平等。有關和解必須獲法官批准,而聆訊排期在6月21日召開。

同等學歷少經驗  男員工薪酬高於女

這宗官司最初於2017年9月入稟,並於2021年5月在三藩市法院獲法官提升至集體訴訟。原告指Google違反加州公平薪酬法,其中4名開名入稟者包括軟件工程師Kelly Ellis,她2010年受聘為軟件工程師,4年後離職時任高級經理職級,辭職理由是不滿Google「性別歧視文化」。她指即使已有4年工作經驗,她入職時薪酬屬初級工程師,而與她同年畢業的男同事經驗少過她,薪金卻高於她。

於Google兒童中心任職學前老師的Heidi Lamar為最後一名加入訴訟的人,她擁有教育碩士學位時薪18.51美元(約144港元),而無碩士學位的男同事時薪卻有21美元(約164港元)。像其他原告一樣,她面試時有被問及之前的薪酬,並獲Google提供同等薪金。在2018年,加州已將公司面試時問應徵者之前薪酬列為不合法。另一原告Holly Pease在逾10年中擔任不同部門經理,她說,作為畢生從事科技產業的女性,她樂觀地認為Google同意和解,將可確保女性獲更公平對待。

Ad Block
Ad Block
Google

原告之一Kelly Ellis。(互聯網)

Google

Heidi Lamar擁有教育碩士學位,時薪卻低於學歷不及她的男同事。(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