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12 18:54:32

拆解新聞|芬蘭加入北約重大地緣政治改變 加強波羅的海聯防抗俄羅斯

分享:
芬蘭

芬蘭加入將大為增強北約軍力。(路透社)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總理馬林今日發表聯合聲明,支持芬蘭加入西方軍事聯盟北約(NATO),待國會通過後,最快在下周正式申請加入。芬蘭此舉打破過往軍事中立的取態,分析指對該國來說是重大的地緣政治改變,數十年來芬蘭選擇與北約合作而非加入其中,直至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成轉捩點。芬蘭領袖的決定除了加強國家的安全保護,還增強北約的力量,該國擁有先進的軍事設備,與俄羅斯的接壤境界更長達1,300公里。另一北歐國家丹麥歡迎芬蘭加入北約,首相弗雷德里克森表示,會協助快速審批芬蘭的申請,指有關決定「將加強北約和我們的共同防衛」。芬蘭加入北約可說是俄國出兵烏克蘭帶來的最重大政治轉變。

芬蘭

芬蘭加入北約帶來重大地緣政治改變,也加強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個波羅的海的聯防,抵抗接壤鄰國俄羅斯。(互聯網)

俄攻烏芬蘭人支持加入北約由20%飆至75%

尼尼斯托和馬林的聯合聲明表示,作為北約成員國可加強芬蘭安全、也加強北約的防衛聯盟,「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北約」。芬蘭外長哈維斯托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改變了芬蘭的安全情況,但補充並未構成即時威脅。他又指出,芬蘭加入北約將加強波羅的海地區的聯盟和防衛。波羅的海國家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國均與俄羅斯接壤,愛沙尼亞與芬蘭之間只隔了芬蘭灣。愛沙尼亞稱,歡迎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同時警告俄羅斯長期以來準備攻打波羅的海國家,促請北約加強三國的軍事力量,包括防空設備。芬蘭宣布申請加入北約後,預料鄰國瑞典也將在未來數天有決定。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理由之一是憂慮北約東擴,烏克蘭加入後將威脅俄國安全,惟其出兵卻招致反效果,令芬蘭和中立國瑞典的民眾踴躍支持國家加入北約。民調顯示,過去多年來僅20%至25%的芬蘭民眾同意加入北約,不少分蘭人奉行軍事不結盟和中立,但俄烏戰事爆發後,支持的民眾暴升至76%。

芬蘭

芬蘭總理馬林(左)和總統尼尼斯托(右)宣布支持芬蘭加入北約。(美聯社)

克里姆林宮:絕對威脅俄羅斯

克里姆林宮回應芬蘭啟動加入北約程序稱,這「絕對」威脅俄羅斯,北約擴張不會令歐洲或全球更穩定,俄方也將採取對稱的回應。芬蘭與俄羅斯過往關係友好,每年春天都有不少俄羅斯遊客到芬蘭度假,但自從俄軍在2月24日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後,雙方國民已暫停越過邊界到對方的邊內。芬蘭人對其強大鄰國的威脅一直存戒心,他們不會忘記在1939年至1940年爆發的冬季戰爭,蘇聯侵略芬蘭,最後奪取了10%芬蘭國土。芬蘭加入北約後,北約地區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家鄉聖彼得堡的距離只有2至3小時的車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