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12 12:05:00

英國與瑞典及芬蘭簽訂安全協議 兩國料月中宣布加入北約

分享:
英國與瑞典及芬蘭簽訂安全協議。(資料圖片)

英國與瑞典及芬蘭簽訂安全協議。(資料圖片)

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歐洲國家憂慮,亦令保持中立的瑞典和芬蘭國家的民意逆轉,由抗拒轉為支持加入簡稱北約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較早前有報道指兩國將於月中宣布申請加入北約。英國首相約翰遜出訪瑞典及芬蘭,並分別與兩國簽署安全協議。

約翰遜與尼尼斯托簽署安全協議。(AP) 約翰遜與尼尼斯托簽署安全協議。(AP)

約翰遜指,他將會建議加強英國在北歐的軍事部署,包括海陸空三軍,應對新挑戰,安全協議將加強歐洲防衛,亦是對加強軍事關係及全球穩定的長期承諾。

對於瑞典及芬蘭可能加入北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說,加強保護自己並不代表以傷害他人安全為代價。

尼尼斯托表示,沒有人會因為有人要保護自己而遭到傷害,所以我的看法非常簡單,芬蘭增加自己的安全不會削弱別人的安全,這不是一場零和博弈。他又指,如果俄羅斯質問芬蘭加入北約的決定,他的回應將是:「這是你們造成,照照鏡子吧」。

約翰遜與安德森簽署安全協議。(AP) 約翰遜與安德森簽署安全協議。(AP)

報道:意味瑞典申北約後受襲 英國不會坐視不理

約翰遜較早時在瑞典,與瑞典首相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簽署同樣的安全宣言。對於瑞典及芬蘭可能宣布申請加入北約,約翰遜重申北約是防衛聯盟,不對任何人構成威脅。

瑞典電視台報道,協議指, 瑞典與英國都渴望更緊密及強而有力的國防和安全合作,兩國都認識到區域和全球挑戰,最好通過共同行動解決;強調在遭受災難或襲擊時,兩國將以各種方式相互協助,其中或會包括軍事手段。報道指,有關安全協議意味著英國和瑞典將共享情報和技術,簽署意味如果瑞典在申請加入北約後的等待期內受到襲擊,英國不會坐視不理。

莫斯科曾警告,如果瑞典和芬蘭成為北約成員國,俄羅斯將於位處歐洲波蘭和立陶宛中間的「外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部署核武器和極音速飛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