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20 12:09:00

收錢走人|收59萬元交兩張白紙 丹麥藝術家遭法院下令還錢

分享:
收59萬元交兩張白紙,丹麥藝術家遭法院下令還錢。(網上圖片)

收59萬元交兩張白紙,丹麥藝術家遭法院下令還錢。(網上圖片)

丹麥藝術家Jens Haaning接受一間博物館53.2萬丹麥克朗(折合約59萬港元),重製2幅畫作,結果竟然交出2幅題為《收錢走人》(Take the Money and Run)的空白畫作,當地法院於周一(18)判他要賠錢。

綜合報道,概念藝術家Jens Haaning的作品聚焦權力和不平等,他曾在2007年在畫上展示丹麥克朗紙鈔,將創作命名《丹麥平均年收入》(Average Danish Annual Income)Jens Haaning2021年接受丹麥博物館奧爾堡昆斯滕博物館(Kunsten Museum)的委託,使用現金(丹麥克朗和歐元)複製兩件作品,以代表丹麥和奧地利的年薪,並收取博物館的53.2萬丹麥克朗創作經費,當中包括Jens Haaning4萬丹麥克朗創作費。但當博物館收到作品時,卻發現兩幅題為《收錢走人》的畫作僅為兩張空白畫布,雖然博物館如期展出作品,但追討Jens Haaning還錢不果,決定採取法律行動。

Jens Haaning在2007年在畫上展示丹麥克朗紙鈔,將創作命名《丹麥平均年收入》(Average Danish Annual Income)。(網上圖片) 博物館館長Lasse Andersson表示,「他激怒了我和我的策展員工,但我也笑了,因為這真的很幽默」。(網上圖片)

Jens Haaning表示不會再上訴

博物館館長Lasse Andersson表示,「他激怒了我和我的策展員工,但我也笑了,因為這真的很幽默」,他又說,「我們不是富有的博物館,所以要仔細考慮使用資金」。Jens Haaning在事後受訪時解釋:「這個作品是我拿了他們(博物館)的錢,這不是竊盜,而是違約,違約也是作品的一部分。」他又鼓勵其他悲慘的人,也這樣做,如果做糟糕的工作,卻拿不到錢,那就要打敗它。

法院18日宣判,令58歲的Jens Haaning要歸還博物館49.2萬丹麥克朗(折合約55港元)。對此,Jens Haaning表示不會再上訴,因為這件事也幫博物館宣傳,博物館賺的錢比當初的投資還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