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2-10 16:21:00

新冠肺炎|巴西研究:中重度患者康復後易有認知缺失和精神疾病

分享:

巴西聖保羅大學(USP)一項針對425名從新冠肺炎中度和重度中康復者進行的研究中發現,他們出院幾個月後出現認知缺失和精神疾病的機率頗高。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巴西頻道(CNN Brasil)報道,研究人員對新冠肺炎中度和重度中康復者出院69個月後的評估,參與這項研究的患者必須接受一系列認知測試,以評估記憶力、注意力、語言流利度和時間空間定向感等能力。結果超過一半的人(51.1%)在染疫後記憶力下降;有13.6%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研究亦顯示,15.5%的參與者確診焦慮症,其中8.14%是在患病後出現;8%的患者確診憂鬱症,其中2.5%是在住院後確診。

巴西研究:新冠肺炎中重度患者康復後易有認知缺失和精神疾病。(資料圖片)

巴西研究:新冠肺炎中重度患者康復後易有認知缺失和精神疾病。(資料圖片)

家:認知或精神變化與經濟因素無關

聖保羅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研究所住院醫生、研究論文的首席作者Rodolfo Damiano表示,這項研究的主要發現之一,是在這些患者身上觀察到的認知或精神變化,都與病情的嚴重程度不相關;這些變化亦與住院期間採用的臨床行為或經濟因素無關,例如大流行期間失去家人或經濟損失。

專家:認知或精神變化與環境經濟因素無關。(網上圖片)

專家:認知或精神變化與環境經濟因素無關。(網上圖片)

精神變化反映新冠病毒或影響中樞系統

Rodolfo Damiano認為,在患者精神狀況與急性期疾病嚴重程度或社會心理因素之間沒有發現明確的相關性,證實與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的後期變化,例如與免疫變化相關的炎症過程、與凝血病相關的血管損傷或病毒存在於大腦中。他說,這些患者出現認知喪失、頭痛、嗅覺喪失和其他神經病學的變化等臨床狀況,進一步證明這些精神變化,可能反映新冠病毒在中樞系統中的影響。對於已受到病毒影響的人,Rodolfo Damiano建議接種疫苗與接受精神科治療。此外,他認為打坐、冥想也有助益。

研究團隊下一步,將對患者住院期採集的血樣本進行分析,目的是確定新冠肺炎嚴重程度與精神問題症狀的變化是否有關,如果有關聯,將研究能否以藥物預防。

去年亦有一項類似的研究,涵蓋逾23萬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的大型研究顯示,三分一患者於確診後的6個月內被診斷出患上腦部或精神疾病。研究於醫學期刊《刺針精神病學》(The Lancet Psychiatry)發表

精神變化反映新冠病毒或影響中樞系統。(資料圖片)

精神變化反映新冠病毒或影響中樞系統。(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