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04 22:27:10

新冠肺炎|研究:戴兩個口罩反而增加染疫或播毒風險

分享:
研究員以電腦模擬戴上布口罩後的咳嗽噴流情況。(互聯網)

研究員以電腦模擬戴上布口罩後的咳嗽噴流情況。(互聯網)

因變種病毒Omicron傳染力強,可透過空氣傳播,專家建議佩戴兩個口罩,美國疾控中心(CDC)則建議在外科口罩上再戴布口罩。但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所做的共同研究卻顯示,戴兩個口罩不但未能防止感染或散播病毒,反而增加染疫或播毒風險。但這項研究只以布口罩為檢視對象,其結論不適用於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研究員根據100名男性和100名女性的數據,以電腦模擬戴上布口罩後的咳嗽噴流3D影像,並計算口罩阻隔含病毒飛沫的數量。結果顯示,戴兩個布口罩只能「增加微乎其微的防護力」,亦「可能不會大幅增加防止病毒粒子噴出(口罩)的保護力」。然而,如果兩個口罩戴得適當地貼面,「理論上」可以減少可穿透口罩的病毒數量,但這樣也會導致呼吸困難。

戴兩個口罩「產生錯誤安全感」

研究員指,戴第二個口罩時如果戴得不適當,便會讓可以過濾到的空氣減少,更多空氣會從口罩與面部之間的空隙流出,從而令染疫或播毒風險增加。再者,人們戴上兩個口罩後,會產生「錯誤的安全感」,可能較少重視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最後研究員建議,布口罩戴一個比戴兩個好,最理想還是佩戴貼面的N95KN95口罩。

Ad Block
美國傳染病學專家福奇去年建議戴兩個口罩。(資料圖片)

美國傳染病學專家福奇去年建議戴兩個口罩。(資料圖片)

袁國勇曾提議「戴兩個口罩」

今年年初,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便曾提議「戴兩個口罩」,他其後澄清,指市民可在口罩外戴多一個布口罩,因為普通外科口罩會在兩邊臉頰「翹起少少」,飛沫或會乘虛而入,而加一層布口罩則可令外科口罩更貼面,增加保護作用。袁又建議,未打針、居住高危地點或從事高風險工作的市民可跟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