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04 20:34:04

新冠肺炎|研究:嚴重患者IQ下降10分 如老了20年

分享:
新冠肺炎

研究指新冠肺炎重症者認知力受損,如老了20年。(資料圖片)

感染新冠肺炎後,部分患者會出現「長新冠」後遺症,如疲勞、腦霧、忘記一些字、睡眠失調和緊張等。英國劍橋大學和倫敦帝國學院最新一項研究集中研究新冠肺炎對患者造成的智力損害,發現嚴重患者的認知力退化如同一般人在50歲至70歲時,相等於智商(IQ)水平下降10分,即使在逾6個月後有關情況仍未消退,部分人甚至可能不會完全康復。

新冠肺炎

部分新冠患者認知力在感染10個月後仍未復原。(資料圖片)

感染6個月仍現認知問題

有關研究刊登在eClinicalMedicine,報告指英國有研究發現受訪的七分一人,在確診後12個星期有認知困難等微徵狀,即使是病況輕微個案,介乎三分一至四分三入院患者在3至6個月仍有認知問題。為了進一步研究有關情況,劍橋大學和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分析46名入院患者的數據,他們年齡介乎28歲至83歲,分別入住普通病房和深切治療部,其中16人在住院時需接駁呼吸機,而全部人都是在2020年3月至7月入院。有關患者平均在感染6個月後接受認知測試,範圍包括記憶力、注意力和推理能力,以及接受緊張、抑鬱和創傷後遺症評估;他們與另一組織無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作對比時,反應較緩慢,準確度也較低,而有關情況在之後6個月仍可察覺。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導致部分患者有「長新冠」後遺症。(資料圖片)

智力受損像一般人老了20年

研究又將新冠肺炎患者的數據與66,008名普羅大眾作對比,研究員估計患者的智力受損像一般人老了20年,介乎50歲至70歲的時期,這相等於智力水平下降10分。他們在語言運用上的表現尤其差,如鞋帶與鞋有關、鈕扣與外套有關,可以佐證之前有發現指新冠肺炎患者未能找到合適字眼的問題。新冠患者也出現思考較緩慢情況,之前有觀察指新冠康復者大腦額葉的腦葡萄糖消耗減少,那影響注意力、複雜問題解決能力和短期記憶。參與研究的劍橋大學教授David Menon說,認知力受損常見於神經系統失調,包括認知障礙症,甚至一般的年紀老化,但新冠肺炎的認知損傷模式與它們不同。

新冠肺炎

劍橋大學教授David Menon建議大家接種疫苗,防範重症避免出現認知力受損等問題。(資料圖片)

成因:缺氧腦部供血不足

參與研究新冠患者的認知能力在經過一段時間有所改善,康復情況取決於感染新冠病毒後病情的嚴重程度、對神經系統或心理的影響。Menon稱,他們對部分患者的觀察長達10個月,見到有患者的情況改善緩慢,部分人有可能不會完全康復。研究指出患者認知力受損或與感染新冠病毒有關,但非主要原因,而是由多種因素促成,包括腦部缺氧或供血不足、大小血管因血凝塊栓塞和微量出血。不過,也有證據顯示人體發炎反應或免疫系統過份反應,導致認知機能受損。Menon表示,新冠肺炎確實會導致人體不同器官出現問題,包括大腦、認知功能和心理健康。他建議大家接種新冠疫苗,減少重症機會,健康問題也會少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