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25 14:49:59

日本京阿尼縱火案裁決 兇手青葉真司被判死刑

分享:
日本京都動畫工作室,在2019年遭縱火。(路透社)

日本京都動畫工作室,在2019年遭縱火。(路透社)

在2019年7月,於京都造成36人死亡的京都動畫(京阿尼)工作室縱火案,今日(25日)在京都地方法院作出裁決,裁判官判兇手的青葉真司死刑,死者家屬獲悉裁決後大哭,而青葉在聞判後點頭及大聲回應。其後被庭警以輪椅推出法庭。

這宗在日本以至海外都受到關注的縱火案,在去年9月才開始進行審訊。在經過4個月的審訊,期間多位死者的家屬及傷者出庭交代事件,而家屬皆希望法庭能判青葉真司死刑。而案件的關鍵,在於青葉承擔刑事責任的能力,因為辯方提出是青葉犯案時精神錯亂,不應承擔全部的責任。在今日的裁決,裁判官認為青葉具有承擔刑責能力,而他案發前行為顯然並非精神錯亂,而是有計劃行事,故判處其死刑。

被告的青葉真司當時被拍到在工作室附近出現。(資料圖片)

被告的青葉真司當時被拍到在工作室附近出現。(資料圖片)

法官認為兇手非精神失常

案件在今早10時半,於京都地方法院裁決。裁判官指,在大火以及熱氣之中死亡的受害者,受着難以筆墨言喻苦痛。雖然受害者的工作年期有長有短,但是他們都是對在京阿尼的工作充滿着期盼。裁判官又指,青葉特別揀選在極多人工作的京阿尼第一工作室實行計劃,是極其殘忍和險惡,而且為免自己的行兇被發現而避開別人的視線和準備好事前的工具,顯然是有計劃行事。審判又指,雖然青葉事前十多分鐘的猶豫,但他對殺害大量的人有強烈殺意,雖然他受到妄想症影響,不過不認為他是失去理性。裁判官批評,青葉縱使在開審時作出道歉,但仍質疑是否真誠,故此死刑是無可避免。

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在裁決後表示:「即使作出了裁決,但我的遺憾沒有減少。在想到死去的職員及被害的員工,還有他們身邊的人,我仍感到心痛。這些男男女女的員工都在為作品注入靈魂,今後我們仍會製作作品,而所有的員工都會與他們的志願聯繫一起而努力。事件後,有很多年青人加入我們。我們會繼續重視我們的員工,讓他們可以發揮自己的才能,在盡可能情況下,創作出更多的作品。」

日本警察在京都法院外戒備。(美聯社)

日本警察在京都法院外戒備。(美聯社)

逾400人輪候旁聽

案件自去年9月起,進行了22次的聆訊,直至第21次聆訊青葉真司才作出道歉。案件在審訊其間一直受到關注,今早就有多達400人以上等候23個旁聽席。有來自名古屋的女生表示:「我很喜歡以前京阿尼的作品,而當我知道我喜歡的畫師死亡後,我想親眼了解發生甚麼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