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07 14:00:35

京阿尼縱火案控方指受害人創日本刑事案最多 促判疑兇青葉真司死刑

分享:
被告的青葉真司當時被拍到在工作室附近出現。(資料圖片)

被告的青葉真司當時被拍到在工作室附近出現。(資料圖片)

在日本2019年造成36人死亡的京都動畫(京阿尼)工作室縱火案,經過長達近3個月的聆訊,即將審結。檢察官在今日(7日)向法院提出判刑要求,在陳詞中指事件是「日本刑事審判歷史上,受害者人數最多」的重大案件,要求對疑出的青葉真司判處死刑。

在近日的聆訊,多名死者家屬以及事件倖存者出庭作供。有倖存者對自己沒能拯救其他的同事及前輩而感到內疚,青葉真司亦有向受害者表示道歉。然而不少的死難家屬及倖存者都指責青葉的行為,並要求青葉以自己的生命償還有關的罪行。在今日的陳詞,檢察官指案件是日本刑事史上受害人數最多的一件,又指「被告理解到事件的危險,雖然被告表面作出道歉,但是他的所作所為卻是相反,並對受害者造成傷害。」檢控指,判予極刑是無可避免的事。

日本2019年京都動畫工作室被縱火事件展開審訊。(資料圖片)

日本2019年京都動畫工作室被縱火事件展開審訊。(資料圖片)

經22次聆訊下月底作宣判

青葉在早前的審訊中,曾經重申是因為自己認為,京都動畫的作品抄襲了自己的小說而心生怨恨,但在周三(6日)的審訊上,開腔向家屬及受害者道歉,不過家屬仍要求對青葉作出死刑判決。青葉回應時表示:「我會嚴肅地接受處分」。

案件的其中一個爭議,是青葉有沒有承擔刑事責任的能力,當中控方認為青葉完全有能力接受,而辮方則指青葉因為長期無法區分妄想與現實,缺乏對善惡的判斷能力,在犯案時處於精神錯亂狀態,因此不能承擔有關刑責。審訊至今進行了22日的聆訊,預計在明年1月25日作宣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