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23 16:41:29

日本協助漸凍人安樂死案 被告醫生稱不忍放下陷困苦的病人

分享:
被起訴的醫生大久保愉一。(網上圖片)

被起訴的醫生大久保愉一。(網上圖片)

日本一宗協助「漸凍人症」患者安樂死,而被檢控的醫生,今日(23日)在京都進行審訊。被告的醫生大久保愉一指,女患者林優里在社交媒體上向他求助,並感謝他答應為她尋求安樂死。大久保在審訊中表示:「很長的時間,我覺得自己不能把在我面前陷於困難的女性置諸不顧,我認為我需要做點事,儘管知道很快會被發現,但我亦決定要做。」

因為在2019年,聯同另一位醫生的山本直樹,對一名當時51歲,患有ALS漸凍人症的女子,注射有藥物而讓女子死亡事件,而被以殺人罪檢控的大久保愉一,今日繼續進行聆訊。大久保在早前的聆訊中,指有關的罪利,是他為林女士執行其意願。

山本直樹協助漸凍人安樂死被判囚。(新聞截圖)

山本直樹協助漸凍人安樂死被判囚。(新聞截圖)

大久保今日被問到,明知在目前執行林女士的意願屬違法,而仍為林女士執行,他指:「在訂立制度需要一段長時間,我不能把在眼前就陷於苦難的林女士置諸不顧。經過長時間的討論,這(安樂死)似乎仍不可能,但我不能讓她繼續受苦。我認為我需要做點事,儘管知道很快會被發現,但我亦決定要做。」大久保又表示,林在死前,透過輸入鍵盤向他表示「讓我死吧」,然後眼泛着淚向他表示感謝。

開設網誌研究安樂死

日本媒體指,大久保之前就開設了一個部落格,討論有關「讓長者『枯竭』的技術,以及經常分享有關安樂死的內容。大久保在之前審訊指出,只要是病人的意願,他就願意協助,他指不忍那些患者長期受着痛苦。他又指自己不是抱着任由他人死去的想法,自己並無意去殺人。

Ad Block

在庭上提交二人的社交媒體通訊中,林曾表示:「我無法忍受了,請為我安樂死」大久保回應指:「如果我不會被起訴,我願意協助」,然後林回應:「聽到『我願意協助』這句說話令我開心得想哭。」不過控方指,大久保並非林的主診醫生,沒有接受過大久保的治療,在僅僅16分鐘的會面,認為這只是罪行。另外大久保亦否認在13年前與同案另一位被告的山本直樹,協助殺害山本的父親。山本早前已被判罪成判囚2年半,並因為等候上訴而獲准保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