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07 16:16:00

日本民調:76.9%受訪者擔心飯碗比AI搶走

分享:
日本民調:76.9%受訪者擔心工作比AI搶走。(網上圖片)

日本民調:76.9%受訪者擔心工作比AI搶走。(網上圖片)

隨著AI聊天機械人ChatGPT崛起,愈來愈多公司企業採用相關技術,取代人力工作,甚至有經濟學家認為,全球多達3億個全職工作有可能被AI取代。根據一項日本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有76.9%的人認為AI會搶走工作,而且年齡層愈低,愈將此視為未來威脅。

日本《共同社》報道,在東京提供就職機會諮詢服務的調查機構「Job綜研」公布相關調查,受訪對象以全國20歲以上的社會人士為主,訪問了596名年齡介乎2059歲的受訪者。這項調查先是指出,隨著AI的普及,無疑會給社會「帶來巨大變化」,未來預計將在教育、醫療、金融等更多領域被廣泛使用。在對AI印象的多選詢問中,回答「感興趣」者為最多,佔76.4%,其次69.4%「期待」;回答「不安」和「恐懼」的人,則分別有20.7%15.0%

年齡層愈低愈心擔心被AI取代。(網上圖片)

年齡層愈低愈心擔心被AI取代。(網上圖片)

年齡層愈低愈心擔心被AI取代

另外,有31.1%受訪者表示,「在工作中使用過AI」。表示在今後的工作中「會積極使用」的佔86.5%。認為AI能「提高工作效率」的人佔91.1%。不過也有高達76.9%的人表示,擔心AI會搶走人類工作,年齡層愈低愈會出現將此視為未來威脅的傾向,在20多歲年輕人中,擔憂工作被搶走的佔比達到81.7%Job綜研室長堀雅一分析指:「可以認為,在人類學習善於與之相處的同時,推進法律監管等也很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