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0-11 14:35:38

日本青年刺殺外祖父母等3人 因精神問題獲兩判無罪檢方放棄上訴

分享:
日本青年竹島葉實因精神問題刺殺外祖父母等3人後,獲判無罪獲釋。(網上圖片)

日本青年竹島葉實因精神問題刺殺外祖父母等3人後,獲判無罪獲釋。(網上圖片)

在2017年日本神戶市,拿刀刺死祖父母後,再打傷共母親,並在路上將一名鄰居刺死的日本青年竹島葉實,在兩度獲日本的法院判處無罪後,檢察廳決定不將案件提上最高法院上訴。

現年32歲的竹島,在2017年7月,用金屬球棒毆打當時83歲的祖父母後,再用刀將他們殺害。男子之後再打傷母親後逃出家門,於路上再將一名79歲的鄰居刺死,以及令到另一名鄰居受傷。這宗3死2傷的命案。在2021年先於神戶地方法院進行一審,法院以竹島當時的精神狀態屬「精神錯亂」而無法自控,判竹島無罪。雖然檢方提出上訴,並在今年9月於大阪高等裁判所進行二審,然而同樣獲得「無罪」的判決。日本媒體報道,原本在昨日(10日)到期的上訴期限,檢方最終未有提上最高法院上於,因此男子最終無罪。

Ad Block
男子當時逃出家門後,再殺害及傷害兩名鄰居。

男子當時逃出家門後,再殺害及傷害兩名鄰居。

因精神失常免刑罰

案件的爭議點,是在於竹島在犯案時的精神狀態是「精神虛弱」還是「精神失常」,即犯案時精神上是否仍有判別善惡及自制能力。竹島在庭上指,自己犯案是受到妄想及幻聽的內容影響,法官認為竹島當時的精神狀態受到妄想影響,無法判斷善惡以及控制自身的行動,根據日本的刑事法例,在精神失常可的行為可以免除刑罰,因此一審及二審同樣信納竹島是在精神失常下犯案,而獲判無罪。

在高等法院作出無罪裁決後,檢察方表示會按裁決內容作出準確的回應。而在周二的上訴期限前,檢方未有提出上訴,確定竹島已獲無罪。不過根據日本的的精神失常者等醫療觀察法例,竹島仍需要接受醫療觀察及進行諮詢,檢方可以向法院提出,並由法院決定竹島需要接受甚麼形式的醫療觀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