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21 04:31:55
日報

普京贈金正恩俄製轎車 金與正︰締造格外親密關係

分享:
金正恩 普京 東方太空發射場

普京去年在東方太空發射場接待金正恩。(路透社)

俄烏戰爭持續、俄羅斯與西方諸國關係繃緊,令俄方與北韓愈行愈近。朝中社報道,北韓領袖金正恩收到俄羅斯總統普京送贈的俄製專用轎車。金正恩胞妹金與正表示,這份禮物清楚證明朝俄兩國首腦締造了「格外親密的關係」。克里姆林宮則稱,因為金正恩去年訪俄時表示喜歡該車,故決定送給他。俄方做法被指無視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制裁。

朝中社報道,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等幹部,周日從俄方收到普京作為禮物、贈給金正恩的俄製專用轎車。報道指,該車是「清楚地證明朝俄兩國首腦締造的格外親密關係的最好禮物」,並說金與正向俄方鄭重轉達金正恩對普京的感謝和問候。報道未有說明是何款汽車。

俄方︰因為金正恩喜歡該車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當日金正恩訪問東方太空發射場時,「在普京介紹下,他(金正恩)看著該車,就像很多人一樣喜歡它……因此便有此(送車)決定」,並稱會繼續與包括北韓在內等鄰國,深化關係。

有南韓傳媒指,金正恩去年訪俄時,普京曾向他介紹俄產高級轎車阿魯斯(Aurus)。報道又指,高級車輛是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制裁中,禁止直接或間接對朝提供、銷售和轉移的奢侈品,指俄羅斯的做法可能會違反安理會決議。

Ad Block

俄羅斯及北韓近期接觸愈趨頻繁,去年金正恩訪問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高調舉行的「普金會」,廣受外界關注後,俄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曾到北韓首都平壤訪問,當時拉夫羅夫感謝北韓對俄羅斯展開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美國白宮較早前指,北韓提供俄羅斯的彈道飛彈和飛彈發射器,最近被用於攻擊烏克蘭,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發言人柯比聲言美國的制裁和出口管制,令俄羅斯被全球孤立,迫使其轉向有相同想法國家的軍備,其中一個國家是北韓。另有傳北韓已向俄提供逾百萬枚炮彈,換取衛星與核艦技術。朝中社報道,北韓資訊產業部、水產部及體育部官員,近日分別率團前往俄羅斯交流,並簽署協議,而平壤市黨委書記金秀吉日前亦訪俄,會晤俄羅斯政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