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8-29 14:29:00

毛管戙|大腦取出8厘米長寄生蟲 醫生都驚:還在蠕動

分享:
大腦取出8厘米長寄生蟲,醫生:還在蠕動。(X)

大腦取出8厘米長寄生蟲,醫生:還在蠕動。(X)

一位64歲的澳洲婦女因為持續出現腹痛、咳嗽、發燒的症狀,到澳洲坎培拉醫院求診,結果醫生為她開刀,從她的大腦裡取出一條長達8厘的寄生蟲,而這條寄生蟲被取出時仍然活著而且不斷蠕動,就連醫生都感到驚訝。

綜合報道,澳洲有一名婦人持續3個星期出現腹痛、腹瀉、乾咳、發燒與盜汗的問題20211月到醫院接受治療;至 2022年,她開始出現健忘、憂鬱症狀,因而被轉診至坎培拉醫院。神經外科醫生Hari Priya Bandi看過婦人的磁力共振掃描(MRI)後,認為她的大腦顯示出異常狀況,必須進行手術,結果醫生於婦人的腦裡取出一條寄生蟲。

傳染病醫生Sanjaya Senanayake表示,當時他接到這名同事來電,對方驚恐地告訴他:「天啊,你一定不相信,我剛剛竟然在一位女士的大腦裡發現了一條還活著、正在蠕動的蟲!」Sanjaya說,這名神經外科醫生肯定沒有想到,他們會在病人腦裡面發現一條還在蠕動的活生生寄生蟲

醫生驚恐地說:「我剛剛竟然在一位女士的大腦裡發現了一條還活著、正在蠕動的蟲!」(X) 取出的寄生蟲是常見於蟒蛇身上的蛔蟲「Ophidascaris robertsi」。(網上圖片)

推斷經蟒蛇糞便感染寄生蟲卵

坎培拉醫院向外部專家尋求協助,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專家表示,這是常見於蟒蛇身上的蛔蟲「Ophidascaris robertsi」,該名女病人亦成全世界首位在人類體內發現該種寄生蟲的病例。坎培拉醫院表示,該名婦人居住在蟒蛇出沒的湖泊區域附近,雖然她沒有直接接觸蛇,但經常採集湖泊附近的草本植物,用於烹飪,推測,患者可能是因為觸碰到或吃下沾有蟒蛇糞便的植物、廚房用具、食材,而蟒蛇糞便中又含有寄生蟲卵,才會因此感染。

Ad Block

醫院指出,該名患者仍需持續接受治療,因為她身上的肝臟等器官可能還有其他寄生蟲的幼蟲。由於這是第一次有人類被這種寄生蟲感染,醫療人員只能邊治療邊觀察情況,避免藥物在殺死幼蟲的同時引起發炎、進一步損害大腦。相關病例已記錄在學術雜誌《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9月期刊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