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14 16:48:14

泰擬准性罪犯以「化學閹割」換減刑 究竟有無用?

分享:
泰擬准性罪犯以「化學閹割」換減刑。(路透社)

泰擬准性罪犯以「化學閹割」換減刑。(路透社)

坐監跟化學閹割二選一,你會點揀?泰國國會通過容許性罪犯以「化學閹割」換取減刑的法案,冀降低犯人重犯機會,減少當地性罪行,但有反對者認為成效不大。

當地參議院周一以145票贊成、兩票棄權,通過3月時已在眾議院過關的法案,之後將交回眾院表決。法案訂明部分性罪犯可在兩名醫生批准之下,選擇注射抑制睪丸酮素水平的藥,即「化學閹割」,以縮短刑期,同時須被監察10年及配戴電子手環。

目前全球多國包括德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波蘭、南韓、俄羅斯、愛沙尼亞、哈薩克及印尼等,以及美國部分州份實施「化學閹割」,部分屬強制性,部分則視乎個案而定,又或只屬自願性質。泰國司法部長Somsak Thepsutin周二表示,「我想法例快些通過……我不想再看到女性遭受惡劣對待的新聞。」

但當地一個關注性暴力的非政府組織指,「化學閹割」無助打擊性罪行,「性犯罪應留在獄中改變思維,以改過自新」,指以「化學閹割」等方式處罰,只會強化性罪犯無法改過的觀念。

「化學閹割」靠注射減性慾 不涉切除性器官 

「化學閹割」涉及抗雄性激素藥物,包括「醋酸環丙孕酮」(Cyproterone)等,通常每三個月注射一次,並不涉及切除手術。有專家認為「化學閹割」只會減少性衝動,而非令其完全消失。但曾有報道指哈薩克一名性侵兒童、被判囚15年的性罪犯,接受了3次注射後再無生理反應。哈薩克規定孌童性罪犯,在刑期結束後仍須接受注射,指「化學閹割」2016年在當地推行以來,性侵兒童罪行下跌了一成半。

Ad Block

不過,另有專家指即使性罪犯接受「化學閹割」後,減少再犯,也不能斷定是「化學閹割」導致性慾下降造成,影響其會否再犯的其他因素,包括犯人的性觀念、反社會思維等心理因素,以及親友的支持等,要獲得長期改善或須靠心理治療。

Ad Block
泰國司法部長Somsak Thepsuthin(左二)認為「化學閹割」可減少性罪犯再犯機會。(美聯社) 哈薩克一名性侵兒童犯哀求當局收回成命。(互聯網) 哈薩克一護士為孌童犯注射抗雄性激素藥物。(互聯網) 哈薩克一護士為孌童犯注射抗雄性激素藥物。(互聯網) 泰擬准性罪犯以「化學閹割」換減刑。(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