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23 18:02:20

澳洲大選|阿爾巴內塞就任總理 黃英賢成外長中澳關係受關注

分享:
澳洲

新任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右)與外長黃英賢今日飛往日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路透社)

澳洲工黨領袖阿爾巴內塞今日宣誓就任總理後,隨即與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飛往日本東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明日與日揆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及印度總理莫迪舉行峰會。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會否改善受外界關注,阿爾巴內塞啟程往日本前舉行記者會,承認與中國關係仍是「棘手」議題,「是中國改變了,不是澳洲;澳洲應堅持自己的價值觀,而我領導的政府亦將如此」。他又稱,澳洲與美國的同盟關係、在區內的關係和多邊承諾是至關重要。 黃英賢擁有華裔血統被認為可作為修補中澳關係橋樑,她之前曾承認在持續的貿易爭拗、中國外交人員和官媒的威脅言論下,與北京重返友好關係將「困難」;不過,若澳洲政府不將外交事務捲入國內政治,或可減少中澳爭拗。工黨在大選時被對手塑造成對華態度放軟。

黃英賢

黃英賢父親為馬來西亞華僑,母親為澳洲人。(美聯社)

首位外國出生外長 父為大馬華僑

黃英賢父親是馬來西亞華僑、母親是澳洲人的黃英賢大馬出生,她成為澳洲首位在外國出生的外長,父母離異後,她於1976年、8歲時隨母親移居澳洲,自2002年起出任南澳參議員,是首位公開承認同性戀的國會議員,並與伴侶擁有一孩子,她也大力推動澳洲在2017年將同性婚姻合法化。黃英賢過去一直以亞洲人自居,並以身為亞洲人和同性戀者為榮,甚至有報道指她年輕時因華人血統遭歧視,不喜別人以黃英賢稱呼她,會提醒對方她叫Penny。隨著澳洲華裔人口增加,她為了華人選票,才多了使用黃英賢這個名字。在「澳洲士兵漫畫事件」中,黃英賢曾批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並說應「給予最強烈的譴責」,批評中國的做法「不是一個成熟、負責任的大國行為」,呼籲國際社會譴責中國等。上月,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定。當時為工黨影子內閣外交部長的黃英賢批評莫里森政府,稱這是「二戰以來澳洲在太平洋地區外交政策的最嚴重失敗」。

阿爾巴內塞

阿爾巴內塞(左)今早宣誓就任總理。(美聯社)

中澳關係近年跌至冰點

中國是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但兩國關係自2020年4月起急轉直下,當時澳洲政府要求國際獨立調查新冠肺炎的起源,矛頭直指中國。中國在南海擴建島礁將南海軍事化、香港自由民主議題、新疆和西藏人權問題也造成中澳分歧。中澳在2020年5月起爆發連串貿易角力,中國商務部以抗衡澳洲政府對國內農民的補貼為由,向澳洲進口的大麥徵收6.9%的「反補貼稅率」,其後戰火蔓延至進口中國的龍蝦和紅酒等商品。莫里森政府在貿易角力後,更加靠攏美國,甚至與美國、英國結盟,簽署印太新安全協議AUKUS,美英與澳洲分享國防技術,協助澳洲自行建造核動力潛艇,被視為抗衡中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