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4 18:45:00

中澳關係|澳洲總理WeChat帳號變「澳華新生活」

分享:
莫里森原本WeChat帳號。(互聯網)

莫里森原本WeChat帳號。(互聯網)

現在變為「澳華新生活」。(路透社)

現在變為「澳華新生活」。(路透社)

澳洲大選5月舉行,兩大黨自由黨和工黨自2019年起都透過WeChat(微信)向當地華人拉票,但總理莫里森的官方WeChat帳號忽然變了「澳華新生活」,為澳洲華僑提供資訊。據悉,執政自由黨數個月前已開始失去莫里森帳號的控制權,無法登入。消息人士向路透社稱,總理辦公室多次向WeChat查詢,並要求取回帳號但不果。路透社向WeChat營運商騰訊查詢,暫未有回應。

福建科技公司買下帳號

自由黨和工黨均透過外判公司處理他們領袖的官方WeChat帳號,莫里森的帳號在2019年註冊,註冊者為一名中國內地公民。原帳號使用了莫里森的照片,並用來宣傳經濟或新冠肺炎疫情措施等,但在本月卻改名為「澳華新生活」,稱會為澳洲華僑提供生活資訊。路透社發現,註冊者目前為福建省科技公司Fuzhou 985 Technology,該公司一名員工向路透社稱,不知那個帳號與莫里森有關,只是想買一個在澳洲擁有大量追隨者的帳號,並稱是一名居於福州的男子將該帳號轉讓給他們。莫里森的帳號有7.6萬名追隨者,消息人士向路透社稱,外判公司去年7月已未能登入帳號,並於本月10日代表莫里森電郵給WeChat要求取回帳號。

莫里森的WeChat帳號在2020年12月也曾被「封鎖」,當時澳洲與中國出現政治爭拗。(路透社)

莫里森的WeChat帳號在2020年12月也曾被「封鎖」,當時澳洲與中國出現政治爭拗。(路透社)

跟住Ian申請開立Citi Plus

即賞Apple產品!

→→→立即按此申請←←←

分析員:隨時可被關

自由黨參議員兼國會情報安全聯合委員會主席James Paterson向傳媒稱,今次事件是「審查」和「外國干預」例證。他解釋,有120萬名澳洲華人使用WeChat,現在不可以透過它獲得總理的消息和資訊,但工黨可繼續透過它批評政府。他呼籲澳洲政界杯葛WeChat。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分析員Fergus Ryan表示,以中國公民名字登記WeChat「一直存風險和輕率」,也似乎違反WeChat規定,「這樣建立帳號可隨時被關閉」。

在2020年12月,莫里森的WeChat帳號也曾短暫被封鎖,當時澳洲因為一張澳洲士兵在阿富汗的照片,與中國出現政治爭拗。在當時,WeChat指帖文內容違規,包括歪曲歷史和誤導公眾。

中澳關係|澳洲總理WeChat帳號變「澳華新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