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30 12:15:15

烏克蘭局勢|不滿普京以寒冬作戰爭武器 北約將加強援烏 歐盟捐發電機供烏國社區

分享:
烏克蘭城鎮布查的民眾在庇護帳篷裡獲供應熱飲料。(美聯社)

烏克蘭城鎮布查的民眾在庇護帳篷裡獲供應熱飲料。(美聯社)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騰貝格(Jens Stoltenberg)周二表示,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俄軍受挫後以寒冬作為俄烏戰爭的武器,北約成員國將增加對烏克蘭的援助。

路透社報道,斯托爾騰貝格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上表示:「我們都從衛星圖片中看到,歐洲一片光亮,但又看到烏克蘭一片黑暗……因此我們正面臨重建一切的艱巨任務……普京總統企圖利用寒冬作為戰爭武器。」他指,今次會議將是為烏克蘭動員更多支持力量的平台。

北約外長將集中討論對烏克蘭增加軍事援助,如防空系統和彈藥,以及提供武器以外的援助,惟外交官早前承認在援烏上有能源和補給問題。

布查當局設立庇護帳篷,供民眾避寒。(美聯社)

布查當局設立庇護帳篷,供民眾避寒。(美聯社)

嚴冬下烏克蘭面臨生存考驗

燃料、醫療用品、過冬設備和無人機干擾器等援助物資,部分已運送往烏克蘭。斯托爾騰貝格要求增加這方面的援助,而北約成員國可提供捐助。

斯托爾騰貝格的號召獲得北約30國部分國家外長的響應,芬蘭和瑞典也表達支持。這兩國正等候土耳其和匈牙利同意其加入北約。

捷克外長卡切爾(Rastislav Kacer)說:「未來數月將是對我們(北約)全體的一大考驗,對烏克蘭是生存的考驗,對我們是道德考驗。只要有必要,我們就必須持續協助烏克蘭。」

布查一對情侶在庇護帳篷裡上網、歇息。(美聯社)

布查一對情侶在庇護帳篷裡上網、歇息。(美聯社)

烏克蘭氣溫或降至零下20度

另外,法國表示,正把100台發電機經羅馬尼亞運往烏克蘭,以協助減輕該國的供電壓力。據報,17個歐盟成員已向烏克蘭運送500台發電機,供當地數個社區使用。人道組織指,「鑑於烏克蘭巨大的電力缺口,還需要更多設備」。

斯托爾騰貝格說,北約正提供發電機等,以協助烏克蘭恢復被俄軍破壞的能源基礎設施。

基輔11月底的平均氣溫約為攝氏2度,接下來的一周,可能跌至0度以下,白天的最高氣溫只在0度左右,晚間更低到零下5度,加上寒風,體感溫度像是零下10度。

不幸的是,這只是寒冬的開始。西伯利亞已出現冷空氣團,強烈東北風南下時,將變得相當寒冷,可能降至零下20度。

踏入冬季,基輔近日下雪。(資料圖片) 斯托爾騰貝格在北約外長會議記者會上發言。(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