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2-11 19:03:37

烏克蘭局勢︱俄反戰女編輯公開逃亡經過 電子腳鐐無效因警察懶

分享:
奧夫相尼科娃在法國講述逃亡經過。(美聯社)

奧夫相尼科娃在法國講述逃亡經過。(美聯社)

俄羅斯反戰的電視台女編輯,奧夫相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在去年逃離俄羅斯,周五(10日)在法國巴黎向傳媒講述逃亡的過程。

奧夫相尼科娃在去年因為於電視台舉起反戰的標語而成名,她之後被當局拘捕。在去年10月,她成功與女兒逃離俄羅斯。她周五向傳媒講述經過。

奧夫相尼科娃表示:「我律師跟我說『逃吧、逃吧,他們打算把妳鎖入監牢』。」她表示,自己雖然被戴上了電子腳鐐,但直到有一日的一個周末,她相信警員不會那麼活躍的時候,在換了7次車後,再徒步走到邊境。

Ad Block
奧夫相尼科娃在法國講述逃亡經過。(美聯社) 奧夫相尼科娃在法國講述逃亡經過。(美聯社)

她表示:「我們(最後)的車子被泥埋着,而我們的電話接收不到,於是我們憑着星光的位置尋找方向。這真是非常危險又緊張的逃難過程。」她指大約走了一個小時到接近邊境,避過邊防的巡迴後,成功跨越國境。

無國界記者協助逃亡

她透露今次的逃走過程,獲得了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協助。而組織的負責人Christophe Deloire亦有透露是如何協助她離開俄羅斯。

Christophe Deloire:「我第一次聯絡她是在她於電視台舉標語後的一日,我問她,妳需要協助嗎?我們會在這裡幫你。」

直到去年9月,奧夫相尼科娃聯絡無國界記者,表示希望盡快協助他離開。Christophe Deloire表示:「我們說,可以!她當時在莫斯科被軟禁,她的鄰居和家庭都是親普京的人,他們見到她出門就會報警,而且她還戴上電子腳鐐,所以這裡真的有很多原因,令這次逃走是多困難的事,然而她成功了。」

「普京的統治將會結束」

然而目前在巴黎的奧夫相尼科娃指,自己仍擔心個人的安全,不過她相信在烏克蘭戰事結束後,普京的統治會結束:「那些精英們都清楚,一切都很完美。人們活在統治精英們創造的政治宣傳幻覺之中,那些被沒收了飛機、遊艇以及財產的人們,他們知道一切。而很快烏克蘭人會勝利,我相信統治集團將會向普京開出沉重的帳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