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2-28 12:45:43

烏克蘭局勢|俄烏代表周一會面談判 美國批普京下令核武部隊戒備屬不能接受 (持續更新)

分享:
俄烏代表據報周一會面談判。

俄烏代表周一將會面談判。圖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及俄羅斯總統普京。(美聯社圖)

12:45更新:烏克蘭傳媒《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今早報道,總統澤連斯基向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未來24小時會是烏克蘭的重要時刻(the next 24 hours was a crucial period for Ukraine)。當地亦繼續響起防空警報,提醒居民前往就近的避難所。

 

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歐盟宣布加強對俄羅斯制裁,包括禁止所有俄羅斯航班飛越歐盟成員國領空。同時,烏克蘭和俄羅斯同意在當地時間周一,在白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進行和談,惟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對和談結果不會抱有期望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證實,烏克蘭的談判代表團將前往白俄出席和談,強調和談並沒有預設任何先決條件,亦沒有就可能達成的會談結果有任何初步協議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核子威懾力量處於「高度戒備」,北約批評此舉危險令局勢升級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批評是不能接受的升級行動。格林菲爾德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指,必須繼續以最強而有力的方式阻止。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則表示,俄羅斯從未受到北約和烏克蘭威脅,認為是總統普京為侵略辯護的慣用技倆。

雖然俄烏代表將會在白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進行和談,惟俄方表明不會中止軍事行動,繼續猛攻首都基輔和鄰近地區。(美聯社圖) 烏克蘭民眾在街頭製作汽油彈。(新聞截圖)

俄烏繼續在基輔及哈爾科夫交戰

在戰事方面,雖然俄烏代表將會在白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進行和談,惟俄方表明不會中止軍事行動,繼續猛攻首都基輔和鄰近地,當中俄軍軍車攻入基輔以西的城鎮,市內槍聲不斷,有攻擊直升機發射火箭炮,據報烏克蘭軍方炸斷當地連接首都基輔的橋樑,阻擋俄軍來犯。基輔市內空襲警報和烽煙不斷,市長宣布到周一為止實施宵禁39小時。當局指有放射性廢料處置區受轟炸,國際機場亦傳出爆炸;民眾則繼續在街頭製作汽油彈,烏方強調仍控制基輔,指俄軍雖然猛攻,但未能取得明顯進展。

至於在東北部的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烏克蘭軍人與攻入的俄軍激烈交火,住宅區、遊樂場都變成戰場,多輛俄軍軍車被毀,烏克蘭軍方指摧毀了多架戰機和數以百計坦克,造成俄軍逾4,300人陣亡。

多國繼續有反戰示威,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聯社圖) 多國繼續有反戰示威,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聯社圖) 多國繼續有反戰示威,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聯社圖) 多國繼續有反戰示威,在俄羅斯莫斯科及聖彼得堡有示威者被防暴警察拘捕。

多國續有反戰示威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與此同時,全球多國繼續有反戰示威,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繼續有大批示威者上街,要求停止向烏克蘭發動戰爭,大批防暴警察到場,多人被捕。除了聖彼得堡,另外超過30個城市都有反戰示威,當局表示周日全國有超過350人被捕。

在德國柏林亦有大型反戰示威聲援烏克蘭抵抗俄軍,他們手持烏克蘭國旗和標語,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入侵行動。

捷克首都布拉格亦有反戰集會,總理菲亞拉亦有出席並發表演說,他批評俄羅斯是暴政國家,捷克將會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和武器系統抵禦入侵者。

法國和意大利亦繼續有民眾上街,抗議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