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26 18:23:24

烏克蘭局勢|俄軍奪北頓涅茨克 控制烏東邁進一大步

分享:
北頓涅茨克

北頓涅茨克淪陷,圖為市內化工廠早前遭攻擊起火。親俄部隊稱,已從廠內疏散逾800人往俄控制地區。(路透社)

烏克蘭盧甘斯克州戰略城市北頓涅茨克(Severodonetsk、Sievierodonetsk)經歷數周遭俄羅斯炮彈狂轟猛炸後,市長Oleksandr Striuk昨稱該市已由俄軍「全面佔據」。俄國防部發言人稍後亦宣布,北頓涅茨克和鄰近3個村莊Borivske、Voronove和Syrotyne獲「完全解放」,由俄羅斯和親俄部隊控制。烏軍在前一天表示,會撤出該市,改在其對岸高地的雙子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防守。據悉,俄軍已攻入利西昌斯克,與烏軍爆發巷戰。俄羅斯奪得北頓涅茨克表示他們控制了盧甘斯克州大部分地區,並讓俄軍進一步向更大範圍的頓巴斯地區推進,朝著總統普京吞併烏東的目標邁進。

利西昌斯克 利西昌斯克 利西昌斯克 利西昌斯克

化工廠逾800平民撤離往俄控制地

親俄分離分子部隊宣布,控制了烏軍和平民躲藏的北頓涅茨克亞若特(Azot)化工廠,並已撤離逾800名平民。據悉,他們被送往俄方控制地區。市長Striuk稱,民眾在廠內地下室和防空洞居住近3個月,身心都受摧殘,現在需要治療和心理援助。由利西昌斯克撤離、坐著輪椅的老婦Elena形容該市上周情況恐怖,他們再忍受不了所以逃離,甚至以為難逃一死,「我已向丈夫說,如果我死了,將我埋葬在屋後園」。北頓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是烏軍在盧甘斯克州最後的主要據點。

基輔

首都基輔和周邊地區今晨遭14枚導彈攻擊,轟中基輔市內最少兩棟住宅大樓。(美聯社)

首都基輔遭導彈空襲6死傷

繼失去南部重鎮馬里烏波爾後,再失戰略城市北頓涅茨克,對烏克蘭無疑是一大挫折。總統澤連斯基揚言會重奪所有被俄羅斯佔領的城市,但承認不知需時多久才見到勝利曙光。烏官員稱,俄軍昨晚再向烏克蘭各地發射48枚巡航導彈。首都基輔市長克利奇科指,今日清晨基輔及周邊地區遭14枚導彈攻擊,轟中基輔市內最少兩棟住宅大樓,造成1人死亡和5人受傷,以及一名7歲女童被埋在瓦礫下獲救。這是基輔自本月5日以來,首度再遭俄軍空襲。克利奇科相信這是一次「象徵性攻擊」,北約本周將於西班牙馬德里召開峰會。

普京

普京(左)昨與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會晤,宣布將提供可攜核彈頭導彈給白俄部署。(美聯社)

普京供可攜核彈頭導彈白俄部署

烏空防官員指,昨日部分導彈從俄國部署在白俄羅斯的長程轟炸機圖22發射。普京之後在聖彼得堡會見白俄總統盧卡申科,並宣布俄國計劃在數月內,向白俄提供伊斯坎德爾-M戰術導彈系統。他指該導彈系統可發射彈道或巡航導彈,也可攜帶核彈頭和常規彈頭。俄羅斯在戰事期間,也曾發射數枚伊斯坎德爾導彈到烏境內。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