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06 15:22:31

烏克蘭局勢|免盟國「烏克蘭疲勞」 傳美國私下勸基輔對俄釋出談判訊號

分享:
俄羅斯要求赫爾松居民撤離,圖為大批民眾上月底抵達俄國南部Anapa火車站。(美聯社)

俄羅斯要求赫爾松居民撤離,圖為大批民眾上月底抵達俄國南部Anapa火車站。(美聯社)

美國《華盛頓郵報》周六(5)報道,為免盟國「烏克蘭疲勞」,拜登政府正私下勸烏克蘭高層釋出願與俄羅斯談判的訊號,並放下「除非俄羅斯總統普京下台,否則拒絕和談」的談判先決條件。

《華郵》引述知情人士指,美國官員的請求並非催促烏克蘭重回談判桌,而是有計劃地確保各國在面對選民擔心戰事延續多年的同時,仍能維持對烏克蘭的支持。

報道指,這類討論說明了拜登政府面對烏克蘭立場的複雜性。美國官員雖公開矢言將以巨額援助支持基輔,「不計時間長短」;但同時,美方又希望能解決這場重創世界經濟並引發核戰隱憂的戰事。

烏軍正在赫爾松地區大規模反攻。圖為數月前駐守該區的俄軍。(資料圖片)

烏軍正在赫爾松地區大規模反攻。圖為數月前駐守該區的俄軍。(資料圖片)

烏克蘭局勢|美評估普京不熱衷談判

報道並指,美方向烏克蘭官員說明他們的評估,指普京目前雖然不認真看待談判一事,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禁止與普京和談,已在歐洲部分國家、非洲和拉丁美洲掀起擔憂,因俄烏戰事引發的糧食和燃料成本上漲,對這些地區的影響最為顯著。

報道引述美國官員指,對美國的一些盟友來說,確實出現「烏克蘭疲勞」(Ukraine fatigue)。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上周五訪問基輔時則公開表示,美國本周二中期選舉過後,仍會將「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

赫爾松一名女孩安全抵達克里米亞後,親親她的小狗。(美聯社)

赫爾松一名女孩安全抵達克里米亞後,親親她的小狗。(美聯社)

烏克蘭局勢|料赫爾松將陷入血腥苦戰

另外,在赫爾松(Kherson)反攻的烏軍戰意高昂。在赫爾松以西挖掘戰壕的烏軍機械化步兵部隊指揮官歐列(Oleh)表示,對重奪赫爾松有把握,敵對的俄軍將因冬季嚴寒、後勤停頓和恐遭包圍,被迫棄守具戰略重要性的赫爾松港。

但無論是歐列或他領導的官兵都認為,俄軍不會迅速或不動聲色地撤退,但他們不打算讓俄軍如此撤退。

路透社指,歐列的說法,令外界擔憂烏軍未來數周為了搶奪對第聶伯河(Dnipro River)西岸重要城市赫爾松的控制權,將有一場血腥苦戰。赫爾松是通往克里米亞半島的門戶,該處2014年已被俄羅斯吞併。

烏克蘭局勢|烏軍料俄軍死守赫爾松

26歲的歐列是位經戰火歷練的少校,在10年前還是青少年時已入伍。他說:「俄軍不會停止戰鬥,他們只要還有能力,就會防守他們的陣地。」

俄羅斯扶植的赫爾松州副州長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上周曾說,他希望俄軍盡力迎戰,「如果我們撤離赫爾松,那將是一大打擊」

赫爾松市是目前唯一仍在俄軍控制下的烏克蘭州首府,這座城市的爭奪戰,可能會是俄烏戰爭至今最重要的戰役之一。

圖為數月前駐守赫爾松的俄軍。(資料圖片)

圖為數月前駐守赫爾松的俄軍。(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