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19 19:05:10

烏克蘭局勢|拍片揭馬里烏波爾戰事平民死傷 烏女軍醫被俘3個月獲釋

分享:
烏克蘭

Taira以頭上的隨身攝錄機紀錄搶救馬里烏波爾受傷平民、烏俄士兵的情況。(美聯社)

烏克蘭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早前遭俄軍狂轟圍城,被烏克蘭人稱為Taira(取自電子遊戲《魔獸世界》)的女軍醫Yuliia Paievska,被俘3個月後上周五獲釋。這名女軍醫用隨身攝錄機拍攝了256GB影片,展示其小隊兩星期來拯救市內傷者的情況,當中包括兒童,也有俄、烏兩方士兵。Taira的丈夫Vadim Puzanov表示,如釋重負,他已與Taira通電話,她正被送往基輔的醫院,他擔心妻子的健康。Taira昨在Telegram上載短片,多謝總統澤連斯基助她獲釋,又為其他被俄軍俘擄的人打氣,相信他們也可獲釋回家。

烏克蘭

Taira被俘後,有人在網上發起拯救她的行動。(互聯網)

記憶卡藏衛生棉條偷運出馬里烏波爾

Taira將隨身攝錄機的記憶卡交給留守至最後的國際傳媒美聯社採訪隊,美聯社其中一名記者將記憶卡藏在衛生棉條內運出馬里烏波爾。美聯社稱相信Taira與接送她的司機於3月16日,即當地大劇院遭轟炸的一天被俄軍擄走。她的家人在談判期間原想低調以免影響她獲釋機會,但當Taira拍攝的片段在全球有百萬人觀看,包括歐美主要電視台播放後,Puzanov感謝有關報道,片段顯示妻子不單拯救受傷平民,也救治俄羅斯士兵。

烏克蘭 烏克蘭 烏克蘭

所拍片段證救治俄兵

美聯社指,俄方指Taira為民族主義民兵組織亞速營服務,以配合俄羅斯今次軍事行動目標「去納粹化」。但美聯社稱有關說法沒有憑據,朋友和同事都指她與被圍困於亞速鋼鐵廠的亞速營士兵無聯繫,而她拍攝的片段是最佳證明,她治療俄烏兩方士兵。在3月10日所拍的片段可,兩名俄兵被一名烏克蘭士兵帶出救護車,其中一人坐在輪椅上,另一人雙手被反綁、腿部受傷;一名烏軍咒罵其中一名俄兵,Taira向他說:「冷靜,冷靜。」一名女子問她,「你打算救治這些俄羅斯人?」Taira回答,「他們不會對我們仁慈,但我別無選擇,他們是戰俘。」Taira在2018至2020年任軍醫,因受傷退役,曾代表烏克蘭參加英國亨利王子創立的受傷軍人運動會Invictus Games。Taira戴在頭上的隨身鏡頭是為Netflix拍攝有關運動會的紀錄片,她在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用來拍攝受傷的平民和士兵。

以下片段內容或引起不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