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22 18:08:48

烏克蘭局勢|英擬貧鈾彈供烏 俄斥「核衝突」再近一步 普京警告︰俄將有回應(有片)

分享:
俄羅斯總統普京。(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美聯社)

各界期望中俄領袖會晤有助化解俄烏戰事之際,西方多國正持續加強軍援烏克蘭,其中英國國防部日前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的「挑戰者2型主戰坦克」(Challenger 2 battle tank),部分彈​​藥包括含有貧鈾(depleted uranium)的穿甲彈,以有效打擊敵方坦克及裝甲車。俄方直指有關決定令爆發「核衝突」的機會增加。

貧鈾彈|普京︰西方集體開始使用有核成分武器

普京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面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批評英國的決定,「若這事發生,俄羅斯將會作相應回應,因為西方已經集體開始使用帶有核成分的武器」。俄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亦在另一個場合表示,英方令俄羅斯與西方爆發「核衝突」的距離愈來愈近,指英方「又再(向核衝突)邁前一步,剩下的步數愈來愈少」。

英國外相祈維利強調貧軸彈對俄羅斯無威脅,純粹是協助烏克蘭防衛。(路透社)

英國外相祈維利強調貧軸彈對俄羅斯無威脅,純粹是協助烏克蘭防衛。(路透社)

英國防部反駁貧鈾彈屬「標準配備」斥俄散播謠言

英國國防部其後反駁稱,「英軍在穿甲炮彈中使用貧鈾已持續了幾十年」,強調屬「標準配備」(standard component)而非「核武」,「俄羅斯心知肚明,但故意散播謠言」。英方並聲稱有獨立研究指,貧鈾彈對人類健康和環境影響應該不高。英國外相祈維利(James Cleverly)周三強調並無核戰機會升級一說,指「全世界談論核戰的國家只有俄羅斯。(貧鈾彈供烏)對俄羅斯無威脅,純粹是協助烏克蘭防衛」。

英軍挑戰者2型主戰坦克。(資料圖片)

英軍挑戰者2型主戰坦克。(資料圖片)

貧鈾彈|甚麼是貧鈾?貧鈾用途?貧鈾彈有何危害?

貧鈾是核燃料製程中的副產物、一種核廢料。貧鈾在軍事上常用作貧化鈾彈或裝甲,原因是其密度高,能大幅提升裝甲穿透力或裝甲強度,而且貧鈾彈在命中後,具有攝氏3,000度的灼燒效果。貧鈾能吸收伽馬射線和X光,亦會被用作製造放射性治療和工業用放射造影器材的屏蔽物,以及製造放置放射性物質的貨箱。近年有研究指,貧鈾亦有可能成為一種化學催化劑,用於化學工業。貧鈾屬放射性重金屬,有微弱放射性,故貧鈾彈有可能導致長期健康問題,影響肝、腎、心臟及腦部等多個器官,可能會造成由核輻射引起的疾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