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18 11:00:00

研究驚揭貓「乜都食」獵食逾2000種動物不少屬瀕危 專家反擊︰人仲危害動物啦!

分享:
有研究指貓幾乎「乜都食」。(資料圖片)

有研究指貓幾乎「乜都食」。(資料圖片)

一項新研究揭示了貓會吃多少不同的生物,包括數百種受到威脅或瀕危的物種,基本上是會吃掉牠們能抓到的幾乎所有東西。

科學家首次把貓會吃的不同生物,整理成一份全面記錄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內,清單上共有曾被貓獵食的逾2,000種生物。科學家此前已知可在自由活動的貓(包括有人養或無人養的),會捕獵和進食昆蟲、鳥類、爬行動物甚至哺乳動物等,對生物多樣性產生影響。研究人員翻閱了數百份先前的研究、書籍和報告,最終列出了2,084種物種,其中包括981種鳥類、463種爬行動物、431種哺乳動物、119種昆蟲和57種兩棲動物等。

科學家研究自由放養的貓所吃的物種。(互聯網) 貓行為專家Mikel Delgado。(互聯網) 有研究指貓幾乎「乜都食」。(資料圖片)

貓|貓行為專家︰研究似把貓當成「代罪羔羊」

科學家指清單遠非完整,因為很多貓兒捕食個案中,特別是涉及昆蟲和無脊椎動物時,根本不知道牠在吃甚麼。令人關注的是清單上有347種物種在野外近危、受威脅或已經滅絕。

然而,貓並非這些物種數目減少的唯一原因,研究亦未查明貓獵食這些動物的影響是多是少。有評論認為,科學家今次研究有轉移焦點之嫌,指對生物多樣性更大威脅的其實是人類,貓行為專家Mikel Delgado接受《Wired》雜誌訪問時,直言「把焦點放在貓身上,有點似把其當成生態景觀更大問題(人類的行為)的代罪羔羊」,「人類不改變自己的行為來保護生物多樣性,為甚麼我們要期望貓會改變?」

Ad Block
十大最易有分離焦慮症狗狗。(am730製圖) 十大最易有分離焦慮症狗狗。(am730製圖) 十大最易有分離焦慮症狗狗。(am730製圖) 十大最易有分離焦慮症狗狗。(am730製圖) 十大最易有分離焦慮症狗狗。(am730製圖) 十大最易有分離焦慮症狗狗。(am730製圖) 十大最易有分離焦慮症狗狗 十大最易有分離焦慮症狗狗。(am730製圖) 十大最易有分離焦慮症狗狗。(am730製圖) 十大最易有分離焦慮症狗狗。(am730製圖) 十大最易有分離焦慮症狗狗。(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