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08 16:42:41

碳排放|新西蘭減排 擬2025年起向農民徵收牛羊打嗝費

分享:
圖為基督城附近一個牧場。(資料圖片)

圖為基督城附近一個牧場。(資料圖片)

甲烷(methane)是溫室氣體之一,牛羊打嗝會產生大量甲烷,是新西蘭碳排放最大來源之一。當地政府周三公布一項為農業碳排放定價的提案,計劃2025年起向農民徵收牛羊打嗝費,冀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環境部指,這項提案將使新西蘭成為全球第一個要求農民為牲畜碳排放付費的國家。

路透社報道,新西蘭人口約500萬,牛羊數量分別為1,000萬及2,600萬。當地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近一半來自農業,其中以甲烷為主,但農業排放此前已被排除在國家排放權交易計劃之外。

不同周期 收費不一樣

如今根據政府和農場代表共同擬定的計劃草案,農場負責人從2025年起須為碳排放量付費。儘管使用單一措施來計算碳排放量,但不同周期的農場碳排收費不是一樣。

氣候變化部長James Shaw表示:「毫無疑問,我們必須減少排放到大氣的甲烷,而有效的農業排放定價系統將發揮關鍵作用,有助實現這個目標。」該計劃預計今年12月將有定案。

奧克蘭北部一個牧場。(資料圖片)

奧克蘭北部一個牧場。(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