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05 11:16:17

福島核污水|日本正式向世貿提文件 要求中國立即撤銷水產進口禁令

分享: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資料圖片)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資料圖片)

日本排放福島核污水入海,中國隨即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以作反制,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對日禁令。對於中國禁令,日本政府多次表達關注,周一(4)表示已向世貿提出反論證文件,並根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的規定,要求與中方討論。

福島核污水|中國禁令 日本:無法接受

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在文件中表明,儘管已說明經處理的核污水排放入海的安全性,中方仍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對此感到「相當遺憾」,強調「完全無法接受,將持續要求立即撤銷禁令」。外務省亦發聲明表示,已根據RCEP的規定,要求與中國討論水產禁令。中日均是該項協定的成員國。外務大臣林芳正上月底已要求中方立即撤銷禁令,矢言在世貿框架下會採取必要應對措施。

首相岸田文雄本周將出席在印度舉行的東盟及20國集團峰會,預料他會藉此機會向各國領袖說明日本排放核污符合安全。外界亦關注岸田文雄會否與出席峰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福島核污水|中國向世貿說明

據悉,中國政府於上月31日通知世貿已對日本實施水產進口禁令。中方強調,這是為了有效保護民眾生命及健康、全面遏止風險的「緊急措施」,指出「(日本排放核污水入海)將為民眾健康及食物安全帶來無法控制的風險」。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日本福島核污水 港府管制措施。(AM730製圖)

常見問題

1. 吸入放射性碘會有問題嗎?

放射性碘會積聚在甲狀腺...詳情請按此

2. 不小心進食受輻射污染食品會怎樣?

食用輻射污染食品對人體的影響與吃入的頻率及量...詳情請按此

3. 放射性碘及放射性銫有甚麼分別?

放射性銫則與放射性碘不同,其半衰期...詳情請按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