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28 04:30:18
日報

科學家難解謎題 數據指疫後心臟疾病死亡增加

分享:
心臟疾病

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心血管疾病死亡數字原呈下降趨勢,但新冠疫情爆發後卻反彈。(資料圖片)

心臟疾病

新冠病毒導致心臟疾病死亡數字上升的原因至今仍未解破。(資料圖片)

美國疾控中心早前發表報告,指新冠疫情爆發後扭轉心血管疾病死亡個案10年來下降趨勢,在疫情頭兩年情況更惡化。美國傳媒分析疾控中心的數據指,從2020年到2022年新冠疫情期間,35歲以上的美國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比根據歷史趨勢預測的多出25萬。科學家目前仍未找出新冠影響心血管疾病的原因。

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2020年至2022年心血管疾病死亡個案增加9.3%,與2010年至2019年下降8.9%形成強烈對比。彭博指出,單在2020年有近70萬美國人死於心臟病,超過2001年以來的任何一年。兩年後,死亡人數突破70.3萬。2023年的初步數據亦顯示,中風死亡率比疫情前高出近5%,與高血壓、心臟病、心律失常、血栓、糖尿病和腎衰竭相關的死亡率,則比疫情前高出15%至28%。專家認為新冠病毒是情況倒退的根源。另外,因為疫情爆發令很多患心臟疾病的人延遲治療,也可能導致死亡率上升。另有指美國的肥胖問題也可能是心臟疾病死亡率上升原因。不過,彭博指即使肥胖率最低的發達國家日本,同新冠有關的心血管病死亡人數亦出現上升。報道又指,紐約市在疫情頭8個星期,出現心臟驟停的患者是一年前3倍。

新冠病毒影響心臟代謝

報道提及,美國心臟協會在2017年預測,到2035年心血管疾病將對美國造成1.1萬億美元(約8.58萬億港元)損失,由於近期心血管病數字飆升,導致的損失或會提高。報道引述洛杉磯西達賽奈醫療中心的斯密特心臟研究所專家指出,新冠病毒對心臟代謝的後遺症有顯著、持續和奇特的影響。科學家目前仍未清楚有多少人死於新冠相關的心血管併發症,而找出兩者的關係有助減輕對病人和醫療系統的損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