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25 18:16:25

美國中情局內部博物館揭秘 展出冷戰蒐集情報工具 究竟挖空內臟老鼠點用?(多圖)

分享:
協助蒐集情報的死老鼠。(路透社)

協助蒐集情報的死老鼠。(路透社)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內部博物館,可能是世界上最不尋常、最獨特的博物館,裡面充滿塑造歷史的種種展品。為紀念中情局成立75周年,館方特別開放予少數媒體參觀。

中情局這座秘密博物館,堅決不開放公眾參觀,這裡是唯一讓人看到阿蓋達領袖拉登(Osama bin Laden)遭美軍擊斃時身旁所發現槍械的地方,一旁還有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侯賽因(Saddam Hussein)的皮褸。

這座神秘的博物館位於弗吉尼亞州蘭利(Langley)中情局總部內,為紀念中情局成立75周年,館藏剛經過翻新。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路透社在內的少數傳媒獲得採訪權,但參觀期間保安人員一直緊隨在旁。

展出的600件物品中,有些是一般人會預料可看到的冷戰時期情報蒐集工具,例如可將情報藏在其中的「死老鼠」、隱藏於煙盒裡的攝影機,以及一隻綁有情報蒐集相機的鴿子。間諜鴿子是中情局發明,但很快就發現難以操控鴿子飛到預定目標地點拍攝,設計失敗。另有場景仿照冷戰期間柏林圍牆下的地道重建,中情局人員在地道內竊聽東德、蘇聯通訊達18個月。

但這裡也能找到中情局最著名事件和近年行動的部分細節。例如,拉登在巴基斯坦被找到時的住處的模型在展出之列。前總統奧巴馬於2011年批准擊殺拉登之前,曾被展示過一個模型。館長拜爾(Robert Z Byer)提供導賞,他解釋:「用3D方式來看東西,實際上真的幫助了決策者……也幫助我們的任務執行者規劃任務。」

Ad Block
扎瓦希里住處模型。(路透社)

扎瓦希里住處模型。(路透社)

展出扎瓦希里住處模型

今年730日,美軍派無人機發射導彈擊中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幢建築物,殺死阿蓋達新首腦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而博物館最新、剛解密的展品,就是今年71日用來向總統拜登簡報的這幢建築物的模型。美國情報人員花了數個月追蹤扎瓦希里的活動情況後,美軍便將扎瓦希里擊殺。對此,拜爾指出:「它說明了反恐人員如何看待目標人物的生活模式。」

館內展出用來協助救出1979年伊朗革命後遭拘押的美國外交人員的物品。當年中情局人員假扮製作電影,越洋營救6名美國外交官,電影的概念草圖,刻意設計得艱深難懂。這次救援行動其後改編成電影《ARGO-救參任務》(Argo),由荷里活男星賓艾佛力(Ben Affleck)自導自演。

Ad Block

天花板暗藏密碼訊息

說到破解密碼,博物館的天花板用不同類型的密碼暗藏訊息。拜爾說:「這座博物館不單單只是一座歷史博物館,也是一座軍事行動博物館。我們帶領中情局人員探索我們的歷史,無論好壞。」

他說:「我們會確保(中情局)人員了解自己的歷史,未來從而有更好的表現。為了擁有更好的未來,我們必須從成功與失敗中汲取教訓。」

911事件中,撞向世貿航機死者的遺物。(路透社) 綁上蒐集情報相機的鴿子。(路透社) 薩達姆‧侯賽因所用的槍械。(路透社) 拉登藏身處模型。(路透社) 拉登通緝令。(路透社) 呈交總統拜登的最高機密匯報文件。(路透社) 密碼天花板。(路透社) 密碼天花板。(路透社) 通緝人物撲克牌。(路透社) 向總統布殊匯報的最高機密文件。(路透社) 拉登住處模型。(路透社) 拉登遺體旁發現的槍械、阿蓋達訓練手冊以及美軍海豹突擊隊員所穿的鞋。(路透社) 密碼天花。(路透社) 場景仿照冷戰期間柏林圍牆下的地道而建。(路透社) 反恐戰展品。(路透社) 扎瓦希里住處模型。(路透社) 舘長拜爾。(路透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