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03 15:30:00

美官員透露CIA局長5月曾秘密訪華 「氣球事件」後試圖緩解緊張關係

分享:

一名美國官員2日表示,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5月曾秘密赴北京會見中國情報高層。(圖/美聯社)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道

一名美國官員2日表示,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5月曾秘密赴北京會見中國情報高層,這是美軍擊落中國氣球以來,拜登政府訪問中國的最高層級官員,在經過氣球事件和這2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兼地緣政治對手之間的近來其他衝突,華府正試圖緩解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

僅會見情報官員 非外交任務

據《美聯社》、《CNN》報道,英國《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率先報導伯恩斯秘訪中國一事。據美國官員表示,伯恩斯此次出訪是為了讓氣球事件發生後2國的情報溝通能夠重回正軌,伯恩斯的北京行程會見中國情報高層,並強調了在情報管道中保持溝通順暢的重要性。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伯恩斯此行僅會見了情報官員,並非外交任務。

2月氣球事件後,美方取消了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訂前往中國的行程,美國仍在試圖重新安排布林肯訪華。美國官員長期以來一直警告稱,中國拒絕他們的外交努力。美方指出,這會升高雙方溝通不良演變為衝突的可能性。對此,中方國防部5月31日在一份聲明中則指責美國,稱當前兩軍交流面臨的困難,責任完全在美方。

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右)與中國防長李尚福(左)在開幕晚宴上握手。(圖/美聯社)

中國國防部拒絕美方召開會議要求

對於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盼能在2日於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場邊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召開會議的要求,中國國防部回以拒絕,雙方僅在開幕晚宴上進行了「短暫寒暄」。

同樣在2日,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夏包(Jay Shambaugh)會見了新任中國駐美大使謝鋒,2人談到「針對全球總體經濟和金融議題進行密切溝通」的重要性。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